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乳房保健最忌諱的事項

(1)忌受強力擠壓。這一點產后要特別注意。乳房受外力擠壓,有兩大弊端:一是乳房內部軟組織易受到挫傷,或使內部引起增生等。二是受外力擠壓后,較易改變外部形狀,使上聳的雙乳下塌下垂等。避免用力擠壓乳房應注意兩點:①睡姿要正確。產后女性的睡姿以仰臥為佳,盡量不要長期向一個方向側臥,這樣不僅易擠壓乳房,也容易引起雙側乳房發育不平衡。②夫妻同房時,應盡量避免男方用力擠壓乳房。否則會成內部疾患。
(2)忌配戴乳罩不合適。切忌配戴不合適的乳罩,或干脆不配戴乳罩。選擇合適的乳罩是保護雙乳的必要措施,切不可掉以輕心。要選擇型號適中的乳罩,應做到以下3點:
①配戴乳罩不可有壓抑感,即乳罩不可太小,應該選擇能覆蓋住乳房所有外沿的型號為宜。②乳罩的肩帶不宜太松或太緊,其材料應是可少許松緊的松緊帶。③乳罩凸出部分間距適中,不可距離過遠或過近。另外乳罩的制作材料最好是純棉,不宜選用化纖織物。最重要的一點是胸罩要干凈衛生。
(3)洗浴要得法,忌用過冷或過熱的浴水刺激乳房。乳房周圍微血管密布,受過熱或過冷的浴水刺激都是極為不利的,如果選擇坐浴或盆浴,更不可在過熱或過冷的浴水中長期浸泡。否則,會使乳房軟組織松弛,也會引起皮膚干燥。
(4)忌乳頭、乳暈部位不清潔。產后乳房的清潔十分重要,長時期不潔凈會引起麻煩,如出現炎癥或造成皮膚病。因此,必須經常清潔乳房。哺乳期是乳腺功能的旺盛時期。這個時期最常見的乳房疾病是感染和發炎,要注意乳房的清潔衛生。每次喂奶以前,要把奶頭冼干凈。還要注意正確哺乳,防止乳汁積蓄。
(5)忌過度節食。飲食可控制身體脂肪的增減,營養豐富并含有足量動物脂肪和蛋白質的食品,可使身體各部分儲存的脂肪豐滿。乳房內部組織大部分是脂肪。乳房內脂肪的含量增加了,乳房才能得到正常發育。
(6)忌用手亂揉乳房。喂奶時應將乳房托起,喂完奶,還套用手順乳腺管的方向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