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時有時無 產后月經不規律怎么辦?

生完寶寶后,媽媽的身體開始進入一個恢復階段,各種激素水平也開始慢慢恢復,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就是月經的到來,而這個到來的時間卻不盡相同,有的媽媽可能剛出月子就來了,有的媽媽是寶寶一歲了之后才來的,一般沒有母乳喂養的新媽媽,有40%會在生產后六周左右月經到來,有35%左右的媽媽會在8-12周之后來月經,多數在18周后會恢復月經。哺乳的媽媽月經會來得很晚,有許多的媽媽并不屬于這幾種情況的,而是月經有些異常的,那么哪些情況是異常情況呢?

1、月經周期不規律,多方面原因所致

正常來說,月經周期是28~30天,月經持續時間多為3~5天。對于生產的新媽媽來說,頭幾次的月經天數是沒有規律可循的,有時來個七八天,有時兩三天就結束,而引起這種現像的出現原因較多,可能是分泌功能失調,像甲狀腺、腎上腺皮持功能異常、糖尿病等;還可能是生殖器感染、腫 瘤、營養不良引起的;還有一些內分泌藥物引起的。

2、月經量少,血虛或外傷性出血是主因

一般來說,正常的月經量是在30~50毫升,即一天換3~5次衛生巾左右。而一些新媽會發現,產后月經量比懷孕前明顯少,甚至有時只來了一點點就完了,這種現象就是月經量少。造成這一現象主要是兩種原因造成:血虛或外傷性出血。

血虛:這個情況會因人而異的,有些媽媽本身就是先天性腎氣腎精不足的體質,生寶寶時對腎臟是有一定傷害的,這可能會導致身體血虛。

外傷性出血:媽媽生產時有大出血的情況,那么也會導致月經量少的情況發生。

另外有些媽媽分泌是正常的,但子宮的發育的不好,那么子宮內膜對卵巢激素的刺激反應會減少,還可能是子宮內膜有粘連的情況,也會導致月經量變少。

3、月經量多,主要由器質性疾病引起

有些媽媽會覺得月經來得比較多,正常血量為30~50毫升,一旦超過80毫升,就是經血過多的情況,引起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器質性疾病導致的。器質性疾病的產生,原因也是非常多的,各種原因引起的某一器官或組織系統發生疾病,造成的損害引起了經血過多的出現,而器質性疾病有子宮肌瘤、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等。

4、產后閉經,可能性很多

有些媽媽產后一直不來月經,這個可能是閉經,而引起這種情況的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懷孕——有些媽媽在生產后1個月左右就恢復了正常的排卵,避孕措施做得不好,就可能出現意外懷孕的情況,那么月經不來就是正常現像了。

長期哺乳——因為在哺乳的過程中,媽媽會形成反射性的釋放出泌乳激素。泌乳激素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同時也會抑制卵泡的生成,而卵泡不能發育的話,“大姨媽”就不會上門拜訪。
漢氏綜合征——媽媽在產后出現大出血并且出現了休克狀態、產后感染情況非常嚴重或彌漫性血管內凝血等癥狀,就有可能導致閉經。

5、對癥下藥,讓大姨媽回歸正道

平時要注意補鈣,休息好,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預防月經不霍規律的出現。月經少的情況,要做到盡量避免會損傷子宮內膜的手術,避免長期使用避孕藥等。月經量多的就好好去看看醫生,是不是身體哪里出問題了,早治早愈。有閉經的,首先要排除是哺乳或懷孕的可能后,然后到醫院進行檢查。

產后合理的飲食、適當運動都可以很好的幫助媽媽恢復身體,少吃刺激性、辛辣、生冷和油炸油膩的食物,多喝些烏賊湯、龍眼蛋湯、當歸羊肉火鍋等,益母草汁粥、艾葉粥、牡丹花粥、月季花湯等。運動提高抵抗力,促進月經規律。月經對于女性來說是個大問題,所以媽媽們要重視,有異常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