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解決產后排尿困難有方法

許多準媽媽,尤其是初準媽媽,在生完小寶寶后一段時間內會出現排尿困難,有的準媽媽膀胱里充滿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來;有的準媽媽即使能尿,也是點點滴滴地尿不干凈;還有的準媽媽膀胱里充滿了尿,卻毫無尿意。這是怎么回事?

在懷孕期,孕婦體內的水分主要靠排尿和出汗等排出體外。但在懷孕晚期,由于增大了的子宮壓迫膀骯,使膀骯肌肉的張力降低,在生完小寶寶時,胎兒的頭又長時間緊緊地壓迫著膀胱,使膀骯肌肉的收縮力減弱,因此,雖然生完小寶寶后子宮對膀胱的壓迫減輕,但由于膀胱肌肉張力的下降和收縮功能的減弱,膀胱已無力將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凈。另外,有些準媽媽在生完小寶寶時做了會陰側切術,排尿時尿液刺激傷口引起疼痛,導致尿道括約肌痙攣,也是生完小寶寶之后排尿困難的原因,也有些準媽媽不習慣在床上排尿,也會引起排尿困難。如果生完小寶寶之后5~6小時仍排不出尿液,醫生稱之為生完小寶寶之后尿潴留。

生完小寶寶之后排尿困難是一件很難受的事,如果生完小寶寶之后發生了排尿困難可采取以下方法處理:

預防生完小寶寶之后排尿困難的方法最好在生完小寶寶之后6~8小時主動排尿,最好避免等到有尿液再解。排尿時要增加信心,放松精神,平靜而自然地去排尿,特別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排尿上。如不能排出尿液,可在下腹部用熱水袋熱敷或用溫水熏洗外陰和尿道周圍,也可用滴水聲誘導排尿。為促進膀骯肌肉收縮,可用針刺關元、氣海、三陰交等穴位,也可肌注新斯的明0.5毫克。可取中藥沉香、琥珀、肉桂各0.6克,用開水沖服。若以上方法仍無效,就應該在無菌操作下行導尿術,并將導尿管留置24~48小時,使膀胱充分休息,待其水腫、充血消失后,張力自然恢復,即可自行排尿。

總結:許多準媽媽,在生完小寶寶后一段時間內會出現排尿困難,對膀胱的壓迫減輕,但由于膀胱肌肉張力的下降和收縮功能的減弱,膀胱已無力將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凈。另外,有些準媽媽在生完小寶寶時做了會陰側切術,排尿時尿液刺激傷口引起疼痛,導致尿道括約肌痙攣,也是生完小寶寶之后排尿困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