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輕松過月子其實不難

很多人認為月子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不僅要吃很多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還必須嚴格的限制行動,甚至不能洗澡。這對于很多新媽媽來說都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其實只要方法用對了,輕松過月子也不是夢想。

1、 飲食盡量清淡

多數人認為好的東西就是價格昂貴、脂肪含量比較少、蛋白質含量卻很多的食物,比如說大家所熟悉的海參和鮑魚等等。雖然這類食物可以在月子里食用,但是也要注意不宜過多。如果以此作為月子中的主要食材,那么是不利于產婦的健康的。這一類型的補品如果吃的太多,媽媽們的身體反而會吸收不了,反而會加重胃腸和腎臟的負擔,再加上月子期間,媽媽們的運動量非常少,就可能間接引發便秘的發生,導致體內毒素的積攢。

2、 不必遠離水

我們經常聽很多老人說,坐月子期間洗頭可能會造成偏頭痛等后遺癥的發生。于是很多女性都會遇到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能洗頭洗臉洗澡的尷尬,甚至有人連牙齒都不敢刷。

其實正常分娩的產婦,在分娩后的2-5天就可以洗澡了。只要保證每次都是采用淋浴的形式,每次大概5-10分鐘,水溫34攝氏度-36攝氏度就沒問題了。如果分娩不順利的話,比如說出血過多或者有傷口、體質比較差,那么可以讓家人幫忙用溫水來擦浴。尤其是在氣溫比較高的月份,更要注意洗澡。不然不僅不利于個人衛生和傷口恢復,還可能導致準媽媽們中暑。

3、 特殊情況下可以開空調

對于夏季坐月子的媽媽們來說,最難受的就是天氣炎熱不知道該怎么辦,尤其很多人還認為產婦是不能夠吹空調和風扇的。其實溫度過高,反而不利于汗液的排出,媽媽們可以開窗換氣也可以間斷開空調。

其實很多說法和做法并不是不正確的,只是很多事情過猶則不及,做過度反而是容易損害的。所以要坐月子的媽媽們要注意的就是,遵守規則但不要太過于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