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要注意 胎兒過大風險大

很多人都希望生一個大胖小子,但是這個“胖”可是有度的,不是說越胖越好,如果胎兒過大在生產時會增加孕媽媽的風險。

生產時準媽媽們的風險

1、增加產道、陰道裂傷機會:如果寶寶太大,子宮、陰道還有直腸都有一定的幾率出現裂傷的情況,還會伴隨著大出血的可能性,嚴重時還會需要拿掉子宮。

2、增加產后出血機會:懷孕的時候子宮撐太大,產后會很輕易就因肌肉疲勞導致收縮不良。

3、剖腹產風險高:寶寶太大媽媽很難靠自己的力量讓寶寶降生在這個世上,剖腹產會被各位媽媽們而采用,但是剖腹產的話,會有麻醉風險還有手術后感染、出血多、因手術造成對膀胱或腸道的傷害之類的問題。同時也要提醒大家的是,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子宮在產程中裂開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寶寶過大,一定要剖腹產?

其實這個不是絕對的,專家說,一部分準媽媽們骨盆腔夠大,寶寶大了一點暫時不需要剖腹產,不要只根據超音波評估寶寶大小,就決定要剖腹產,要在上了手術臺以后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如:陣痛過程所做的指診、看子宮頸擴張程度,還有產程進展會不會貼近產程正常進展曲線圖,要是全部都在正常范圍,自然產機會會比較高。

可不可以順產,由3P決定!

產道(Passage):看骨盆腔大小還有產道的阻力有多大。

子宮收縮力道(Power):子宮收縮要強勁有力。

寶寶(Passenger):寶寶頭和身體不要過大,自然生產機會就高。

寶寶的風險

林佩瑩醫師說,寶寶過大時,一般情況下有3~7%會有一定的傷害。具體最高比例有25%的可能性會有難產;0.4%寶寶無法出生所以死亡;1~4%會在生產過程中受到擠壓,這樣子會讓臂神經叢損傷,要是發生這些情況就是很大的悲劇了。

新生兒并發癥

血糖控制不好:寶寶過大會伴隨著新生兒血糖過低(通常新生兒為60~70mg/dl,如果只有20~30mg/dl就是低血糖),寶寶總是抽筋,影響腦部功能,治療不當還會死亡。

增加寶寶成年后糖尿病風險:要是準媽媽們有糖尿病,寶寶以后患糖尿病、肥胖癥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因此懷孕的時候準媽媽們的健康對寶寶影響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