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多久可以減肥?

有了寶寶就能理直氣壯地穿著大號汗衫,不在乎肚子和大腿上隱藏不住的贅肉嗎?也許一開始的時候你會說,“這是做媽媽的專利。”但是寶寶出生一段時間後,懷孕前你心愛的美衣還是不能穿,你可能會開始有點著急。尤其是看到那些剛生完寶寶的女明星們很快又光鮮亮麗地站在了舞台上,會給你一點額外的刺激。也許你已經在你的年度計劃上秘密地加了一條:産後減肥。

爲什麽我産後還這麽胖?
從産床上下來看到自己的小腹時,你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爲它看起來還是那麽大,而且還松垮垮的。寶寶出生時,只帶走了你孕期增加的部分體重,大約5.5千克左右,這包括他自己、胎盤和羊水。

雖然確實有少數女性産後兩三個月就能恢複孕前的體重,但是如果你不是這樣,也沒有什麽好難過的,你只是絕大多數正常人中的一位。根據寶寶中心中文網站的調查,74%寶寶6個月以上的媽媽都說,她們的身材還沒有完全恢複。寶寶中心其他國際網站的在線調查,結果也類似。

即使你的體重接近孕前水平了,你可能還是會發現,你的身材看上去跟孕前不太一樣,尤其是你的小腹部位,其次是你的臀部和大腿。這些身體部位正是你懷孕期間變化最大的地方。不過也有好消息,那就是,你的胸部多半看上去更加女人了,而且你還不必爲此付費。

我什麽時候才能恢複孕前的身材?
你要有耐心。假設你孕期的身體是個不斷膨脹的氣球,寶寶出生後,這個氣球不是一下子就能被放空,而是一點點地漏氣,直到最後完全恢複。你的小腹花了9個月的時間慢慢地長大,那麽要恢複到孕前緊致、平坦的狀態,至少也要花同樣長或是更長的時間。這不是很合情合理嗎?

你産後身材恢複的速度和程度,跟你孕前的身材、懷孕期間胖了多少、現在活動量有多大、飲食結構,以及遺傳基因都有關系。如果你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在10~15千克(kg)之間,經常鍛煉,飲食均衡,而且母乳餵養,那麽你身材恢複的速度會更快。

産後多久開始減肥合適呢?
一般來說,你至少要等到産後6周回醫院複查後,根據醫生檢查的結果來決定,你是否可以開始減少熱量攝入和運動的方法來減肥。如果你是母乳餵養,至少要等到産後2個月再開始控制飲食,因爲太早地控制飲食可能會減少你的乳汁分泌。

如果你是剖腹産,或者有背痛等身體不適,你最好在咨詢醫生後再考慮産後多久開始減肥。雖然運動是産後減肥的健康方法,但是你也需要首先看看自己的身體是否准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