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肥胖不易減掉的緣由

懷孕會改變一個人的身材,由于改變很大,在產后要完全恢復與產前一模一樣的身材是不太可能的,產后的身材多少會有一些變化,婦女要先有這一層的體認。
張XX護理長表示,產后最佳的瘦身方法是喂母奶和帶小孩,至于市面上的一些塑身產品則應是一種輔助瘦身的工具,產婦不可能在不運動、不控制飲食的情況下,只靠這些塑身產品就達到瘦身的效果;
而且產婦若自身的體重及體積一直沒有改變,穿塑身產品的效果也不大,所以要真正達到塑身效果,應先從飲食與運動著手,等自己體重稍降一些后再使用塑身產品,才可以輔助產婦達到瘦身效果。
孕育小寶寶的女性通常都會胖十五公斤左右,生產完后,在中國人坐月子觀念之下,許多婦女又會增胖不少,這就是有許多產后婦女身材瘦不回來的重要原因。
根據一般的理論,生完產之后,以人體腹肌的收縮能力,大約在半年內產婦可以自然恢復身材,但是由于個人體質不同,再加上個人飲食習慣和運動多寡的不同,有的產婦可以自然輕松的恢復身材。
有的卻無法恢復身材,天天為自己肥胖的身軀煩惱。臺大醫院產后病房護理長張桂玲指出,事實上很多產婦是在坐月子期間又增胖了不少。

因為坐月子時吃的食物以高脂肪、高糖份及油膩的食物為主,像麻油雞或其它各種補品,而且在坐月子期間許多婦女只是不停的吃與睡,又不找時間做運動,這樣一個月下來,原本就在懷孕增加的脂肪量在此期間又再增加。
而馬偕醫院護理部主任田圣芳則指出,許多婦女產后瘦不下來的原因與其孕前的體質有關,一般的狀況是產后6~8周體重會從增加的十幾公斤掉至4、5公斤;
通常懷孕時增重10~15公斤的婦女,大約要1~2個月才能瘦回來,而產前增重超過20公斤的婦女,則需3~4個月的時間才能瘦回來。張桂玲表示,但若是產婦在半年左右身材沒有恢復的話,身材就很難再恢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