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減肥不可太急

許多女性生了孩子之后就莫名其妙地胖起來,從此告別苗條的體形和時髦的衣服,步入中年婦女的行列,讓人心有不甘。其實,生育與肥胖并不是同時降臨的雙胞胎。女性在妊娠過程中體重應增加11-12公斤,其中包括2-4公斤體脂肪。
這是身體本能地儲備能量物質,以預備分娩時的辛苦,也預備分娩后立即泌乳。如果妊娠過程中體重增加過多,不僅自己發生肥胖,而且可能造成胎兒肥胖的后果。
生育剛滿一個月,就開始在家里練起了腳踏車。生育僅一月就開始恢復體形鍛煉,許多產科醫生認為這有點操之過急。
最近,許多媒體在宣傳像辛迪斯科·克勞馥這樣的名人媽媽產后是如何迅速恢復體形的,結果激發了許多新媽媽的瘦身愿望,甚至有一些新媽媽開始效而仿之。
美國布朗大學婦產科副教授托菲克·哈瓦說:“10年前,剛生育不久的新媽媽從來就沒人問我‘我什么時候可以開始鍛煉?’而幾年前,懷孕后還不到6星期,她們就開始問我這樣的問題,到現在,她們一進醫院就開始問了。”
哈瓦建議說,新媽媽應該分娩至少6個星期后再去參加那些瘦身班,進行一些增氧性健美活動。他給各位新媽媽提供的建議是:
1、新媽媽要注意飲食:新媽媽在鍛煉時不需要特別地節食,但這時更健康地飲食比以前任何時候都重要。
新媽媽的飲食原則是:
A、首先是喝:喝水或低脂奶,少喝或不喝含糖飲料。
B、其次是吃:多吃黃綠紅橙等各種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多吃纖維食品也很重要,盡量多吃粗糧。
C、不要追求時尚性節食:特別是哺乳媽媽,肩負著兩個人的營養供給,如果節食會殃及baby。
2、新媽媽要大量喝水:如果活動量增加,新媽媽一定要多喝水以防脫水,尤其哺乳期間,通常每天至少喝8杯水。

如果新媽媽的小便或baby的小便呈深黃色,或如果baby在24小時內沒有尿濕7-8塊尿布或排4-5次大便,那就是新媽媽喝水太少了。
3、新媽媽的活動最好限于緩慢的散步和輕微的伸展運動:正確的健身活動可以幫助新媽媽迅速恢復體形。但剛生育不久就做一些不輕松的健美運動可能會導致子宮康復放慢,并引起出血。
稍微劇烈一點的運動會使新媽媽的手術斷面或外陰切口的康復放慢,因為在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發生變化,使結締體素軟化,生育后的幾周內,一些關節特別容易受傷。如果新媽媽是剖腹產,情況更加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