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瘦身千萬別“委屈”腰

 劉女士剛生下小孩不久,她就急于戴上緊身腹帶,原以為這樣能讓形體恢復更快些。殊不知,數天后,她覺得小腹墜脹、腰部酸痛、走路無力,還伴有食欲不振,惡心等癥狀。后經醫院診斷是“盆腔瘀血綜合”,醫生認為,她患此病可能與“緊腹束腰”有關。
現在不少產婦會為自己產后凸起的腹部而憂心忡忡,于是常有人整天用緊身“腹帶”把腰腹部勒得緊緊的。其實,正常情況下,女性分娩后,子宮會逐漸復位,而產后形成的松弛腹部,大多也會在產后6—28周自然恢復。緊束腰腹非但無助于瘦身減肥,還可能對身體造成諸多傷害。
腹部是人體大血管密集的地方,剛生孩子后,人體虛弱,產后創作也未能完全愈合。此時將腹部束緊,會造成腹壓增高,不僅影響傷口愈合,而且容易引起生殖系器官、腹腔臟器的瘀血、發炎或其他病變。產后束腰可能導致的主要危害有:
1、會使盆腔血液運行不暢,抵抗力下降,易引起各種婦科“炎癥”,導致附件炎、盆腔炎、尿路感染、盆腔瘀血綜合征等婦科疾患發生。
2、腰腹緊束會使腹內壓升高,也很容易導致子宮下垂、嚴重后傾后屈、陰道前后壁膨出等生殖器官異常癥狀。
3、肛門周圍有數組靜脈,稱為痔靜脈。持續性束腰過緊,痔靜脈就會紆曲成團,局部血流將嚴重受阻,當時間一久,容易引發痔瘡和便秘。
4、過緊的腹帶,會使人腹式呼吸受阻,膈肌上下移動受限,這樣會影響到肺部呼吸,導致頭暈、胸悶等慢性缺氧癥狀。

5、束腰直接會壓迫胃腔腸管,易影響消化功能吸收功能,時間稍久會導致產婦營養失調或不足,結果引起乳汁或奶水質量降低,這樣對母乳哺育極為不利。
因此,產后“瘦身”,不能靠緊腹束腰,而應積極地加強鍛煉,如常練抬腿、做仰臥起坐等,另外配以科學膳食,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哺乳,哺乳既能促進子宮復原,還有助于體型的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