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第2周可采取一些小方法減肥

很多新媽媽苦于自己沒有奶水喂養心愛的小寶寶,不用心急,其實這是可以調節的,而且也是因人而異的。為了保持體型,從這周開始,新媽媽也可以嘗試著采取一些小方法減肥,比如綁腹帶,簡單做一些家務等等。
勤綁腹帶
利用分娩的機會來調整體型,或者改善身體上的一些癥狀,是一個很重要的時機,所以很多人會在這段期間用紗布條綁腹,達到調整體型的目的。
坐月子期間必須特別注意防止“內臟下垂”,因內臟下垂可能為所有“婦科病”及“未老先衰”的根源,并會因此而產生小肚子,故在坐月子期間須勤綁腹帶以收縮腹部并防止內臟下垂,而若原本即為內臟下垂體型者,亦可趁坐月子期間勤綁腹帶來改善。
所使用的腹帶為一條很長的白紗帶,長約950厘米,寬為14厘米,每人須準備兩條以便替換。因產后須熱補,容易流汗,若汗濕時應將腹帶拆開,并將腹部擦干,再撒些不帶涼性的痱子粉后重新綁緊。
若汗濕較嚴重時,則須更換干凈的腹帶,綁法請參考下面“腹帶的綁法”。如果使用一般一片黏的束腹或束褲,不僅沒有防止內臟下垂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壓迫內臟令氣血不通暢,使內臟變形或產生脹氣而造成呼吸困難或下腹部突出的體型,請特別注意!
腹帶的綁法
尺寸:所使用的腹帶為透氣的白紗布,長950厘米,寬14厘米。
用量: 為新媽媽自己的功課,因為不穿衣褲(先綁好腹帶后再將內褲穿上),平貼皮膚,容易汗濕,每人均需準備兩條來替換。
功能:1.防止內臟下垂(一般束腹不適用) 2.收縮腹部,消肚子。
開始綁的時間: 自然產——產后第2天;剖宮產——第6天(5天內用束腹);
小產——手術后第二天。
每日拆綁時間: 三餐飯前須拆下、重新綁緊再吃飯;擦澡前拆下,擦澡后再綁上;產后2周24小時綁著,松了就重綁;第3周后可白天綁,晚上拆下。
清洗方式:用冷洗精清洗,再用清水過凈后晾干即可,勿用洗衣機,因易皺。
腹帶的綁法及拆法:
1. 仰臥、平躺,把雙膝豎起,腳底平放床上,膝蓋以上的大腿部分盡量與腹部成直角;臀部抬高,并于臀部下墊2個墊子。
2. 兩手放在下腹部,手心向前,將內臟往心臟的方向按摩、抱高。
3. 分兩段式綁,從恥骨綁至肚臍,共綁12圈,前7圈重疊纏繞,每繞1圈半要“斜折”一次(斜折即將腹帶的正面轉成反面,再繼續綁下去,斜折的部位為臀部兩側),后5圈每圈往上挪高2厘米,螺旋狀的往上綁,最后蓋過肚臍后用安全別針固定并將帶頭塞入即可。
4. 每次須綁足12圈,若腹圍較大者須用3條腹帶接成2條來使用。

5. 太瘦,髖骨突出,腹帶無法貼住肚皮者,須先墊上毛巾后再綁腹帶。
6. 拆下時須一邊拆、一邊卷回實心圓筒狀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