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第三天要注意的兩件事

產后第三天要注意的2件事:乳房脹奶和觀察大小便。

圖片

乳房漲奶:讓寶寶頻繁吸吮

先來說說第一件事——乳房脹奶

在產后的第48-72小時左右,你會感覺到你的乳房開始脹了,這在專業上叫生理性脹奶

這是一個好訊息,意味著你的奶水要多起來了。

 

其實產后頭兩天幾乎沒有奶是正常的,那是因為剛出生的寶寶也不需要很多奶,等寶寶胃口大了,奶水自然就多了。

要相信你的乳房,經過幾萬年的進化,可比三姑六婆更知道如何喂飽寶寶。而且如果前兩天你讓寶寶一直呆在你乳房上,頻繁吮吸這種脹感就不會很明顯。因為你一旦開始脹了,寶寶也會吃的更多。聽起來很神奇,是不是?但事實就是如此,24小時左右后,你的乳房脹感就會慢慢開始消褪,奶水的量變得更多。寶寶的尿包更沉了,大便的顏色也更偏向黃色了。

圖片

你不需要任何通乳師或者催乳師把你的乳房交給寶寶就好。他就是最好的通乳師和催乳師。

觀察寶寶大小便:大便3次以上,黃綠色;小便2次以上

這時要注意的第二件事,仍然是關注寶寶的大小便,因為乳房不像奶瓶有刻度,你需要通過大小便來判斷寶寶吃的夠不夠。

如果在第三個24小時里,寶寶排出了3次大便或者更多,大便的顏色也開始從黑綠色變成黃綠色,小便也在兩次或以上,并且每次的尿包都要比前兩天沉了許多。那就意味著寶寶吃的很好。而你也不用擔心寶寶吃太多。因為在母乳喂養的情況下,寶寶會自己控制這個量。小家伙很聰明的,吃飽了就不會再吃了。

圖片

最后總結一下產后第三天的兩件最關鍵的事:第一,讓寶寶頻繁吮吸,度過生理性漲奶。你不需要任何通乳師或者催乳師,把乳房交給寶寶就好,他就是最好的通乳師和催乳師;第二,觀察寶寶的大小便,每天要大便三次以上,黃綠色,小便兩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