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忌服用藥物

妊娠初期必須注意的事項之一就是藥。數年前,作為孕吐的藥而被使用的“thalidomide”(反應停)造成先天性的畸形原因,至今仍為報紙上的熱門話題。

據有關資料表明,妊娠初期胎兒易受到藥物及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所以濫用藥物或經常使用是不行的。

有些婦女身體有病,需要長時間服用某些藥物。有些藥物,如激素、某些抗生素、止吐藥、抗癌藥、治療精神病藥物等,都不同程度地對生殖細胞有影響。卵子從初期卵細胞到成熟卵子約需14天,在此期間卵子最易受藥物的影響。因此,長期服藥后忌急于懷孕。一般說,婦女在停藥物20天后受孕,就不會影響下一代。當然有些藥物影響的時間可能更長些,最好在準備懷孕時請醫生指導,然后確定懷孕時間。

當然很多藥物與胎兒畸形并無直接的關系,即使不至于導致外表上的形態畸形,但所謂的機能性畸形在現在的醫學上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保證其不發生。所以,結婚后,特別是想為人母的女士,必須停止服用一切不必要的藥物,“順其自然”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