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誰掌管著遺傳的“生殺大權”

讓我們給大家介紹一位陌生的朋友,它就是染色體所要攜帶的遺傳因子,神通廣大的“基因”。基因是貯存遺傳資訊的地方,一個基因往往攜帶著祖輩的一種或幾種遺傳資訊,同時又決定著后代的一種或幾種性狀和特征。因此,正是它把握著遺傳的“生殺大權”。

基因是一種極為微小的物質。據目前所知,每一條染色體是由一個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構成。基因是DNA分子的一個小片段,它們按一定順序排列在染色體上,由染色體將它們帶入人體細胞。據研究,每條染色體上可有1250個基因,每處基因都有固定的位置,稱作“傳點”。就是這些基因決定了人的各種遺傳性狀。

大家知道,世界上的人最初都是由一個受精卵經過不斷的分裂增殖發育而成的。而受精卵的發育則要受基因的控制。在受精卵里蘊藏著無數個父母的遺傳基因,詳盡地描述了后代的外貌、生理、性格、體質甚至某種遺傳病,子女就是依照這些特征發育成長的。所以就發生了孩子某個地方像父親,某個地方像母親的情況。

每個人有46條染色體,它們所攜帶的基因的總和,現在一般認為有一兩百萬個,也有人說有上億個。它們可能的組合形式更是多得難以計算。而且基因雖然一般恒定不變,但在一定條件下也會發生變化:在有性生殖時,基因之間還會發生重組合。如果把這些都計算在內,那么,不同的遺傳資訊組合的可能性簡直是一個天文數字。這就決定了世界上沒有兩個人可以完全相同的遺傳資訊,即使是兄弟姐妹之間,甚至孿生兄弟姐妹之間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所以,從古至今,遍及全球,從未有過兩個完全相同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基因在人體的體細胞中都是成對存在的,只有在成熟的生殖細胞(精子和卵子)中,才彼此分離,成單存在。基因有顯性和隱性之分,顯性基因是在一對基因中決定其表現特征的一個基因,這種現象叫表現型;而隱性基因是只有成雙存在時才決定其表現特征。例如,胚胎形成時,胎兒要分別接受父親和母親的同等基因,假如孩子從父親的基因里繼承了黑眼睛,而從母親的基因里繼承了棕色眼睛,但他最終卻長了一雙黑眼睛。因為黑眼睛在這里是顯性,棕眼睛是隱性,黑色基因壓倒了棕色基因,因此表現型為黑色。然而,在這個孩子的染色體中仍存在棕色眼睛的隱性基因,等他長大后,如果他的妻子和他一樣,體內也存在棕色眼睛的隱性基因,那么他們的孩子就可以有一對棕色眼睛。這就是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的區別。

基因還具有穩定性和變異性。穩定性是指基因能夠通過自體復制,使后代基本保持其祖先的模樣。變異性是指基因在一定條件下能夠發生“改變”,因而引起遺傳性狀變異,這種改變稱為基因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