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育健康寶寶必知的20個禁忌

母親是孩子的天使,孩子是母親的希望。擁有一個健康、聰明孩子,是每個家庭的期盼和渴求。醫學專家提醒年輕夫婦,注意優生優育,養育一個健康寶寶。

 1 忌同病相“戀”并結婚生子。

同病相“戀”并最終結成眷屬的婚姻,是一種極不健全的婚姻。僅從生育上來說,夫妻雙方患有同一種疾病是很容易將這種疾病遺傳給后代的,這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

  2 忌近親結婚。

近親結婚能導致胎兒畸形,孩子智力下降,并患有許多先天性疾病,這已經是被科學早就證明了的事實。

  3 忌帶病結婚。

帶病結婚后,隨著婚后生活的變化,會影響夫妻雙方的健康,如果是大病還會給家庭帶來危機和裂痕。更為重要的是,如果在病沒治好的情況下受孕生子,則很可能會給孩子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4 忌婚前不進行體檢。

婚前體檢是結婚所必須履行的手續,它也是夫妻雙方婚后生活和諧幸福的保障。在婚前體檢中,還可以檢查出夫妻雙方是否有影響優生優育的問題,防患于未然。

  5 忌對生育知識缺乏必要的了解。

有不少新婚夫妻由于對生育知識缺乏了解,婚后幾年仍不見生子。他們對此焦急萬分,甚至相互埋怨,導致家庭不和睦。

6 忌蜜月懷孕。

受孕是生子的第一步,此時夫妻雙方身體狀況直接決定了以后孩子的體質。蜜月期間,夫妻的雙方一般都疲勞,而且性生活也不太協調,此時懷孕顯然并非最佳。此外,夫妻雙方在酒后、旅遊中或過度疲勞之后都應避免懷孕。

 7 忌高齡妊娠。

對女性來說,最佳懷孕年齡應在25~30歲之間,超過35歲再懷孕,同樣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和智力。男性年齡可以適當高點,但也不宜太高。

  8 忌懷孕期濫用藥物。

女性懷孕期濫用藥物,會直接影響體內胎兒的生長髮育,有時也會造成早產、流產或死胎等現象,所以必須加以避免。確實需要用藥時,也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切勿濫用。

 9 忌懷孕期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不僅會影響母體的健康,而且也對胎兒構成一定的危險,故也應避免。

  10 忌懷孕期間性生活無度。

懷孕對女性來說是一個重要時期,在這一階段中,夫妻應節制性生活而不能頻繁過度,尤其懷孕初期和最后2個月,更應特別注意,否則容易引起流產或早產。

 11 忌懷孕期過度疲勞,休息不好。

過度疲勞會使胎兒供養不足,影響胎兒健康。

 12 忌妊娠期拒不體檢。

經常定期檢查身體,可以及時消除可能出現的隱患,使胎兒得到一個更好的發育環境,這對母體、胎兒都是極為重要的。

  13 忌懷孕期間大量吸煙。

孕婦吸煙會使胎兒發育遲緩,體重下降,容易早產或患先天性心臟病,還影響孩子的智力。

 14 忌妊娠期酗酒。

孕婦酗酒,會使胎兒得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癥,引起胎兒畸形。

 15 忌妊娠期接觸有害有毒物質。

孕婦過多地接觸化學農藥、鉛、X射線等會使胎兒畸形,也可能會使胎兒患白血病、惡性腫瘤等疾病。故也應避免。

16 忌懷孕期精神苦悶,大喜大悲。

否則同樣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17 忌懷孕期玩貓、狗等寵物。

否則有可能使孕婦感染上各種病菌,如弓形體感染菌,并直接傳染胎兒,使胎兒畸形。

  18 忌帶病懷孕。

女性患有心臟病、肝炎、結核病、腎炎以及精神病時,切勿懷孕。這時懷孕對母與子都不利。應先治好病然后再懷孕。

 19 忌妊娠期營養不良。

女性懷孕期既不能營養過剩,也不能營養不足。不能偏食、厭食、節食。否則都會對胎兒產生一定的不良影響。

 20 忌妊娠期過分補養。

有不少女性在懷孕期間拼命地增加營養,十分貪吃,這也是不對的。營養過剩會使胎兒過大,母體過于肥胖,對分娩和女性的健康都有消極影響。所以也應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