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經期洗頭危害大 選對時間洗不傷身

月經期間最好不要洗頭,這個道理很多女性都懂,但是對于許多愛干凈的女性來說,好幾天不洗頭實在無法忍受。專家提醒,經期洗頭可能會加重痛經,還容易引起脫髮脫髮,因此最好不要在經期洗頭。如果非要洗建議最好月經來潮后第三天再洗,并且最好在白天洗。

  經期洗頭可能加重痛經

  西醫認為,經期不能洗頭是沒有醫學根據的,但中醫的理論就不然。中醫認為頭為六陽之首,子宮為任脈的起點,生理期間,血液循環本來就比較差。洗頭會造讓血液集中至頭部,影響子宮血液循環,使子宮內的血液無法順利排除干凈,容易造成經血量的減少或經痛。
  科學家研究結果也表明,如果月經期間洗頭的話,由于腦部神經受到刺激,會造出子宮收縮。而子宮收縮的話,體內的荷爾蒙就會出現分泌混亂的情況。這種情況日積月累的話,就會引起細胞癌變,導致乳腺癌、子宮癌等婦科癌癥的發生。

  微博傳經期洗頭易導致宮頸癌?

  微博中開始盛傳這樣一個生活常識:有人調查發現,多數宮頸癌患者,在經期有洗頭的習慣,并表示例假期間洗頭,不是冷不冷的問題,而是這種做法會導致子宮收縮不完全,應該排出的污血未排凈,而殘留在子宮之內,日積月累,使體內荷爾蒙分泌不平衡,長久累積而致癌。
  專家觀點:
  宮頸癌發病跟經期洗頭沒關系
  微博中所說經期洗頭會導致宮頸癌的原因很不科學。
  首先,經血并不是污血,而是人體正常的血液。除了血液,還有崩解脫落的子宮內膜碎片、宮頸黏液及隨之脫落的陰道上皮。在人體內分泌的中樞下丘腦的調控下,性成熟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發生周期性變化。隨著這些激素水平的升高,子宮內膜增厚并出現排卵,而此時如果沒有精子來使女性受孕,激素水平便會下降。同時,子宮內膜由于失去了激素的支援而破壞、崩解、脫落,形成月經。
  其次,經血也不會“殘留”,因為經血一旦產生,便會從宮頸口進入陰道,而后排出體外。
  另外,影響子宮收縮的因素大多數與內分泌有關,經期分泌的前列腺素、血栓素等都能促使子宮收縮來止血。促進經血排出當然也是子宮收縮的結果之一,但如果真的有什么原因引起“子宮收縮不完全”,那后果將是陰道嘩嘩不停流血,而非“殘留”在里面。
  經期怎么洗頭好?
  月經期間盡量在白天的中午洗頭,而且注意洗頭時間要短,洗完頭一定要多花點時間吹干,洗完頭不要馬上外出,在室外可以戴上帽子,避免頭部受到風寒。如果是上班族無法白天洗頭,根據經驗法則,建議盡量不要在生理期的頭兩天洗,可選在經血較少的第三天以后再洗,洗完一定要完全吹干,有此經驗之后,你應該養成只要發現生理期快來時就趕快洗頭的習慣。
  經期并不是所有時間都不能洗頭,要保持這樣對女性而言非常難,可以變通一下。就是洗頭的時候盡量在白天、中午的時候,在洗頭的時候應注意縮短洗頭的時間,洗完之后再用吹風筒吹干。洗完頭之后不要馬上就出門,要出門應該帶上帽子,以防止頭部受到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