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齲齒是否會遺傳

這就更加重了齲齒的危害性。齲病除了引起牙齒組織缺損外,還可以繼發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疾病。
齲齒是否具有遺傳性
齲齒是否具有遺傳性的問題(女性孕前必須治好口腔疾病),不少口腔專家作了大量的研究。在動物實驗中,成功培育出了對齲敏感和齲免疫的鼠種。在對人類的研究中,通過觀察家族性、雙生子齲患情況,得出了結論: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齲齒發病情況有顯著關系。若父母的齲齒多,其子女的也不會少。若父母齲齒的發病率低,其子女齲齒的發病率也低。
上述這些研究成果表明,齲齒具有遺傳傾向。研究成果還證明,口腔的各個方面均具有遺傳性,如牙釉質結構,牙齒的形態、大小及其牙列、牙弓形態,牙齒咬合面裂溝深淺,口腔唾液含量及其緩沖力,以及弓冠凸度的自潔作用等,它們都與齲齒的發生有關。詳述如下:
一、若牙齒形態不好或牙冠凸度不好,自潔能力差,食物殘渣和牙菌斑容易附著,就會導致齲齒。
二、唾液量、唾液粘稠度與齲齒的發生有密切關系。如唾液腺經放射治療后,唾液減少,粘稠度增加,口腔齲齒很快出現。
三、牙釉質鈣化好,抗齲能力就高;反之,抗齲能力就低。
四、牙咬合面裂溝深淺具有遺傳性,裂溝淺,食物殘渣不容易附著,很容易被清除,牙苔斑難于形成,齲壞較少。若裂溝深,嵌入的食物與細菌積聚,裂溝深部的菌斑難于去除,漸漸導致齲壞。
小貼士:兒童齲齒八大危害不容忽視
1、牙體缺損,涉及多個乳磨牙時可降低咀嚼功能。
2、齲洞內食物殘渣滯留,細菌聚集,使口腔衛生惡化,影響恒牙發生齲患。
3、乳牙根尖周炎影響繼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質發育障礙及正常萌出。
4、乳牙因齲早失,造成恒牙間隙縮小,因間隙不足發生位置異常。
5、乳牙齲壞破損的牙冠易損傷局部的口腔粘膜組織。
6、乳牙齲壞嚴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響兒童的營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養攝入,對頜面部和全身的生長發育造成影響。
7、乳牙齲病發展為根尖周病可作為病灶牙使機體的其他組織發生病灶感染。
8、影響美觀和正確發音,還會給兒童心理造成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