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的哪些特征是絕對遺傳的?

如果父母跟子女站在一起,我們總能從他們身上找到相似之處,同時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為什么父母的有些特征會遺傳,有些又不會呢?
新生寶寶降臨,少不了親朋好友的祝賀,也少不了對寶寶長得像父親或者母親進行一番點評。從遺傳學的角度來講,父母會把自己的哪些“精華”部分傳給孩子呢?
一、絕對遺傳
膚色:讓人別無選擇。它總是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則。比如,父母皮膚較黑,絕不會有白嫩肌膚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在胚胎時“平均”后大部分會給子女一個不白不黑的“中性”膚色,但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況發生。
下顎:是不容“商量”的顯性遺傳,“像”得讓你無可奈何。比如即使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們常毫無例外地長著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離奇。
雙眼皮:也屬“絕對”性遺傳。有趣的是,父親的雙眼皮,大多數會留給子女們,有些兒童出生時是單眼皮,到長大后又“補”上像他父親那樣的雙眼皮。另外,大眼睛、大耳垂、高鼻梁、長睫毛,都是五官遺傳時從父母那里最能得到的特征性遺傳。
二、有半數以上概率的遺傳
身高:只有30%的主動權握在你的手里,因為決定身高的因素35%來自父親,35%來自母親。假若父母雙方個頭不高,那只剩30%的后天身高因素,也決定了你力求長個的嘗試不會有明顯效果。
肥胖:會使子女們有53%的機會成為大胖子,如果父母有一方肥胖,孩子肥胖的概率便下降到40%。這說明,胖與不胖,大約有一半可以由人為因素決定,因此,父母完全可以通過合理飲食、充分運動使自己體態勻稱。
禿頭: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讓禿頭只傳給男子。比如,父親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則有50%,就連母親的父親,也會將自己禿頭的25%的概率留給外孫們。這種傳男不傳女的性別遺傳傾向,讓男士們無可奈何。
青春痘:這個讓少男少女耿耿于懷的容顏癥,居然也與遺傳有關。因為父母雙方若患過青春痘,子女們的患病率將比無家庭史者高出20倍。
三、概率不高的遺傳
白頭髮:屬于概率較低的隱性遺傳,因此不必過分擔心父母的少白頭,會在孩子的頭頂上如法炮制。
四、后天可塑的遺傳
聲音:通常男孩的聲音大小、高低像父親,女孩像母親。但是,這種由父母生理解剖結構的遺傳所影響的音質如果不美,多數可以通過后天的發音訓練而改變。這使某些聲音條件并不優越的人,可以通過科學、刻苦的練習而圓一個甜美嗓音的夢。
腿型:酷似父母的那雙脂肪堆積的腿,完全可以通過充分的鍛煉而塑造為修長健壯的腿。倒是那雙腿若因遺傳而顯得過長或太短時,就無法再塑,只有聽任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