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遺傳病孕前把關非常重要

認識遺傳病
遺傳病,是指生殖細胞或受精卵的遺傳物質(染色體和基因)發生突變(或畸變)所引起的疾病。涉及人體各系統和各個器官。我國常見的遺傳病有地中海貧血、先天性神經管畸形、先天愚型、白化病、血友病、先天性聾啞、色盲癥、軟骨發育不全、粘多糖貯積癥等大約40余種。
人們容易把遺傳病和先天性疾病混為一談。其實,先天性疾病一般是指寶寶出生時就表現出癥狀的疾病。先天性疾病中有些是遺傳因素引起的,屬遺傳 病,如先天愚型(唐氏綜合征);而有些,卻是孕期受外界不良因素影響而引起胎兒發育異常,不屬遺傳病范疇,如先天性心臟病。由此可知,先天性疾病并不都是 遺傳病。
另一方面,遺傳病也不一定是在出生時就有癥狀表現的。有些遺傳病,要在個體發育到一定年齡時才表現出來。例如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一般4~6歲才 發病。許多遺傳性智力低下患者,在嬰幼兒期亦不易發現。由于這類疾病早在胚胎期間乃至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時候就埋下了病根,所以,責任自然落在患者的父母身 上。每一對準備當父母的夫婦都要想到如何預防遺傳病,這也是實現優生的一項重要內容。
在孕前,揪出遺傳病的蛛絲馬跡
1、婚前健康檢查
預防下一代的遺傳病,始于這一代的擇偶與婚配。已確定戀愛關系的男女,在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之前應做一次全面系統的健康檢查,保障男女雙方身體健 康、科學的選擇生活伴侶、保障婚后美滿、防止遺傳病延續,是實現后代優生的重要前提。尤其要注意的是,避免近親結婚。此外,正患病毒性肝炎、肺結核、性病 和其它一些嚴重器質性疾病的病人,也不應急于戀愛和結婚。
2、孕前遺傳咨詢
一對曾經生育過先天愚型患兒的夫婦時常感到很納悶,他們夫婦都很正常,親屬中也未曾有過類似的疾病,怎么會生下這種先天智力低下的病兒?專家指出,如果在下次懷孕之前提高防止遺傳病的意識,做個遺傳咨詢,應該可以避免悲劇重演。
遺傳咨詢通過對來診者做認真的詢問與檢查,調查病史、家族史而繪制系譜圖,根據患者體征、實驗室結果,確定遺傳方式,然后再分析發病風險,并提 出指導性意見。有的遺傳病與環境有關系,醫生會對何時懷孕提出具體意見。有些遺傳病需要在孕前做必要的治療,或服一些藥品對胎兒發育有利,因此,孕前先去 咨詢,遵照醫生的囑咐懷孕是會有利優生。
3、重視產前篩查
產前篩查又稱宮內診斷,是指在胎兒出生前套用各種方法了解胎兒的外表結構、對胎兒的染色體進行核型分析、檢測胎兒細胞的生化成分或對其進行基因分析。從而對某些胎兒先天性畸形或遺傳性疾病及時作出診斷,以防止具有嚴重遺傳病、智力障礙以及先天畸形胎兒的出生。
目前通行的篩查方案主要針對發病率比較高的先天愚型(小兒癡呆、21-三體綜合征)、神經管畸形、18-三體綜合征等疾病進行篩查、診斷。而進行檢查的最佳時期是妊娠15~20周。
遺傳病并非不治之癥
對于遺傳病,人們直認為那是“命中注定”的“不治之癥”,事實上,隨著人類對遺傳病的研究逐步深入,對某些遺傳病,人們已經破譯其“遺傳密 碼”,采取科學方法進行干預,可以幫助生育健康聰明的寶寶。對于已有癥狀的遺傳病患者,可以通過飲食、藥物、手術和基因療法來達到改善或治愈的目的。
在源頭避免悲劇的發生
遺傳病并非都是在出生時就能表現出來的。有的在兒童時期,有的在青少年期甚至成年后才逐漸顯出癥狀和體征。如能在癥狀出現前就做出診斷,可以控制一些遺傳病的發生。因此,孩子出生后,父母發現異常,特別出現智力發育障礙,應及時就醫。
飲食治療遺傳病
某些遺傳病可通過控制飲食達到阻止疾病發生的目的,從而收到治療效果。如苯丙酮尿癥可出現患兒智力低下或成為白癡。但是如果早期診斷準確,在患兒出生后3個月內,給患兒低苯丙氨酸飲食,如大米、大白菜、菠菜、馬鈴薯、羊肉等,則可促使嬰兒正常生長髮育。
藥物治療遺傳病
藥物在遺傳病的治療中往往起定的輔助作用,可以改善患者的病情,減少痛苦。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則可以通過給予適量的甲狀腺素片并定期監測,即可保證患兒的正常生長髮育。
手術治療遺傳病
手術矯治指采用手術切除某些器官或對某些具有形態缺陷的器官進行手術修補的方法。如對于多指、兔唇及外生殖器畸形等,可通過手術矯治。
基因療法治療遺傳病
基因療法治療遺傳病是一種根本的和有希望的方法。即向基因發生缺陷的細胞注入正常基因,以達到治療目的。此種治療方法,目前還處在研究和探索階段。
很多遺傳病并沒有家庭史,家里也未出現遺傳病人,但并不能就此肯定不會生出患有遺傳病的寶寶。因此,在孕前把好遺傳病的檢查關治療關,對于生育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將遺傳缺陷防范于未燃是極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