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遺傳對寶寶智力影響有多大

關于智力是否能遺傳,目前的回答是十分肯定的。一個人的體質、智力等多方面都與遺傳因素具有十分密切的關系。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可以發現,一般父母智商較高的,其子女智力也好;父母智商較低的,子女智力也比較差。德國科學家曾對1萬名兒童的智力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父母智力為優秀者,其子女約70%智力為優秀;父母智力偏低者,70%的子女智力也是偏低的。研究還發現單卵雙胞胎的孩子,他們的智商常比較接近。
人的智力與腦神經系統結構、細胞數量、神經遞質、記憶分子等都有密切的關系,而這些都取決于遺傳的基礎——脫氧核糖核酸即DNA。當然智力在遺傳過程中并不是一成不變的,一般子女的智商與其父母相比,更接近于普通人群的平均值。即高智商的父母所生的子女,其智商要比正常人高,但比其父母要低;而低智商的父母所生的子女,其智商要比正常人低,但比其父母要高。另外,智力在遺傳過程中,同樣存在變異,所以有的父母智力都很好,但生下的孩子卻是白癡;而有不少智力一般的父母,其子女的智商卻比較高。
有人認為智力是天生的,后天的教育只能增加知識,而不能提高智力。有人則認為智力取決于后天的教育、環境的影響。目前多數專家都認為以上兩種觀點都是不全面的。一般認為,遺傳是智力發展的基礎,后天的教育及環境是條件,二者都不可忽視。孩子出生后,來自先天的智力因素相對固定,而這種先天的智力因素能否成為現實,還受到文化背景、周圍環境、家庭和學校的教育等許多因素的影響。研究發現,智商比較高的孩子約60%~70%出生于有良好家庭教育的知識分子家庭。有專家將智力超常的兒童劃分為三種情況,第一種是他們本身具備優秀的遺傳因素,第二種是智力遺傳因素一般者受到良好的教育,第三種是具有優秀的遺傳因素再加上良好的后天教育。
一個人所具備的能力、智力和性格,有的是受遺傳影響,有的是在出生后從周圍環境中學習而掌握的。如孩子的心理素質方面,是急躁還是穩定,是開朗還是抑郁,是怯懦還是勇敢,主要來自父母的遺傳,后天教育很難改變。而孩子的思考力、判斷力、創造力、想象力等心理活動,受后天環境與教育的影響非常大,并且通過環境熏陶和教育可掌握智慧性的心理活動,從而使其智力得到充分的發揮。所以每個家長都應該抓住時機,對孩子進行適當的學齡前教育,提高他們的智力。另外,關于遺傳的問題,大家應該認識到婚前檢查的重要性,不要認為自己現在“沒毛病”,就大大咧咧認為沒事。近些年隨著強制婚檢的取消,很多遺傳病再度出現上升的趨勢,應該引起年輕朋友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