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禁欲影響精子質量嗎?

有的夫婦道聽途說一些偏方,在要孩子之前會選擇禁欲的方式。苦了丈夫一段時間不做,想方法將精子留到妻子每個月最容易受孕的時間段。其實,這樣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專家認為,禁欲影響精子質量,這樣禁欲的效果反而是適得其反。

禁欲影響精子質量嗎?

近段時間來,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美聯社的消息稱,在歐洲生育研討會上提交的研究報告中,以色列科學家提出了有力的證據證明,倘若精子的數量低,男子禁欲時間超過一兩天,就會讓精子的質量明顯降低。

研究專家回家挨發現,在持續禁欲之后,精子數量低的男子,其精液的確會增加,但較長時間的禁欲會使精子質量逐步變壞。活動精子的數目和比例在禁欲2天后開始顯著減少,在第6天達到最低點,以后還保持低數量,同時,畸形精子的比例在禁欲幾天后也開始增加。

從生殖生物學角度來看,禁欲影響精子質量。這是因為睪丸中產生的精子形態結構和染色質已基本成熟,但還不具備運動、識別等能力。精子在睪丸內生成后就進入附睪,差不多有一半會在到達附睪尾之前就老化、分解,進而被吸收。即使精子到達儲存和成熟的最佳部位,其生命力維持也會有限,即會逐漸趨向老化。

長期中止性生活會讓精子失去受精能力和運動力,最后在輸精管內解體,衰老精子的比例也會不斷擴大。比如夫婦倆因兩地長期分居而禁欲后,前幾次射出的精液中所含的老化精子必然較多,這個時候受孕,容易造成胎兒智力低下、畸形,或者導致流產。顯然,想要靠著長時間禁欲來增加受孕幾率,這樣的方式是不可取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丈夫們也沒有必要太過擔心,因為精子的成長只需要3個月時間。倘若可以改良自己的生活習慣,就可以立竿見影地提高精子質量與數量。可是,鍛煉的強調最好要適度適中,不然結果將會適得其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