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節后困乏 調養子宮懶人備孕法

  經過了長假的休養生息,立馬進入工作狀態的你是不是還在搶紅包的節奏中跳不出來?欣喜之后是身體的依然困乏,精神的無比渙散,但是,過年時七大姑八大姨時不時的“趕緊生個孩子”的教導仍余音在耳畔,小編,如何支招?

  不急!我們都知道備孕先養宮,且看小編推薦給大家的懶人備孕大法:
  一、懶人備孕大法之借用眼睛來養宮
1.看連續劇時,沒事常按血海穴
  每天都會看電視劇,與其坐在那里只用眼睛,不如找個姿勢,動動手指,暖暖子宮。子宮與脾臟關系密切,而血海穴是脾經所生之血聚集的地方,經常按摩血海穴能夠起到通經達絡、促進血液循環、保暖等作用,同時能緩解痛經、各種婦科疾病引起的酸痛癥狀,還能達到祛斑的美容效果。
  那么,問題來了。血海穴哪里找?
  血海穴位置很容易找,坐在椅凳上,大腿小腿呈90°,膝蓋內側出現一個凹陷的地方,凹陷上方有一塊隆起的肌肉,血海穴就在隆起的肌肉頂端。指腹按壓血海穴,最好在每天9點到11點脾經經氣最旺盛的時候按,每側按揉3分鐘,達到酸脹程度為宜。
2.每周看次驚險片,養宮盡在驚嚇中
  看電影也能養宮?YES.看驚險片時,一般的人都會感覺到緊張、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全身緊繃,通常人們都認為這是有害的,其實這也是補氣的一種有效方法哦,在醫學上被稱為導息。
  導息其實就是多頻率深呼吸。深呼吸能夠吸入更多新鮮空氣,為各臟器提供所需的氧分,提高或改善其功能,增加血液的含氧量,這樣則氣血順暢。所以看驚險片有固腎氣、健脾胃、調節卵巢功能的作用。注意:一周看一次驚險片即可,選擇自己適應的看。
  那么,問題來了。任何驚險片都能看嗎?
  當然,每個人對驚險片的接受程度不同,所選擇的片子也要有所不同,我們的要求只有一個:不要驚險變驚嚇!這個程度問題還是自己摸索吧。
  二、懶人備孕大法之吃吃喝喝也養宮
1.來一杯暖暖茶飲,暖身由暖宮
  餐前姜茶:養成習慣,餐前可以喝一杯姜茶(一片姜,以開水沖泡,趁熱喝下去),它可以主動化解寒涼食物或是涼性食物中的寒氣,在飲食上替你的子宮把好關。
  當歸煮水:關于當歸,有這樣的說法“歸頭補血、歸身養血、歸尾破血、全身活血”,當歸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當歸是中醫常用藥,被譽為“血中圣藥”。臨床常用于治療女性月經病,例如痛經、月經不調等。當歸吃法:將當歸切成薄片,取5—10克煮水或泡水當茶;也可以在燉雞、燉肉中加入少量的當歸。
2.愛美食更愛子宮,美味抵擋不了
  牛肉+肉桂:牛肉享有“肉中驕子”的美譽,其蛋白質和氨基酸含量極豐富而且脂肪含量低。牛肉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肉桂則是一味溫補藥材,能溫中散寒,促進血液循環,這道美味食譜對于宮寒女生特別好用。
  花膠+老鴿:花膠亦即魚肚,是中國四大補品之一,有海八珍之稱。花膠食療功效高,含豐富的蛋白質及膠質,具滋陰養顏,補腎,強壯機能,補而不燥很適合食用。鴿肉營養豐富,我國民間有”一鴿勝九雞”的說法,有補臟腑、益氣血、溫腎助陽之功,都是調和氣血的助孕美食。老鴿燉湯,湯水不但香噴噴,而且還很清甜可口。紅棗配盈潤得燉出油的黃花膠,光看看就很有營養。
  枸杞+羊肉:補腎養血。適用于腎陽虧虛而致月經少或點滴不凈,色淡紅或黯紅,質稀,腰膝酸軟,頭暈耳鳴,或少腹冷,夜尿多,舌質淡,脈沉遲。
  三、懶人備孕大法之養宮盡在日常中
1.種對女人有益的花,用鼻子聞也能養宮
  中醫上講,子宮與肝、腎和任脈、沖脈關系最密切,因為肝藏血、生殖機能都由腎所主,沖、任二脈同起于子宮中。女性肝藏血足、腎氣旺盛,則沖、任二脈氣血充足,子宮功能才正常。在辦公室或者家里種上一株迷迭香吧,它的香氣能入任、沖二脈促進血氣通暢、入肝經則能提神、強化肝臟功能,還能凈化空氣呢!
  盆栽迷迭香其實很好養,而且耐干旱,每周澆1次水即可。注意不要在臥室盆栽迷迭香,否則你也許會“夜不能寐”。
2.寒從腳入,在家記得穿鞋襪
  子宮最怕受涼、受寒,因為寒氣會導致子宮功能紊亂。中醫有“寒從腳入”一說,當腳底冷時,腳部血管收縮,血液回流受到阻礙,全身血液循環就不通暢,身體就會感到寒冷。因此,腳部保暖最重要。夏天可以選擇薄一點的棉襪,以抵御空調、電風扇吹出來的寒涼;冬天,即使室內有暖氣也不要只穿棉拖鞋了事,因為棉拖鞋里空間太大,起不到對腳部有效保暖的作用。
  怎么樣?這些簡簡單單的備孕大法有木有滿足你的要求?輕輕松松間就能讓子宮為成功備孕打下基礎,動動手洗洗腳,嗅嗅鼻子骨碌骨碌眼簡單又實用,讓仍在節后綜合癥中的你為備孕先來個前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