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停經、頭暈、嘔吐?可能只是“假懷孕”

梅梅這個月停經了,偶爾會感覺到頭暈,這兩天還吐了,這讓她不禁想到——懷孕了。真是晴天霹靂啊,梅梅剖腹產生完一胎不到兩年,最近想著在事業上拼一拼,再往上升一級。沒想到停經、頭暈、嘔吐一起來襲,懷孕的癥狀如此明顯,這讓她坐立不安,夜不能寐。

停經、頭暈、嘔吐的表現,確實挺像懷孕了,可梅梅真的懷孕了嗎?梅梅跟老公商量之后,決定去醫院驗一下,免得再繼續胡思亂想,折磨自己。抽血結果表明“未懷孕”,看到這樣的結果,梅梅頓時松了口氣,可為何會停經、頭暈、嘔吐呢?

原來梅梅最近為了升職的事,總是加班熬夜,壓力太大,導致月經不規律,且常常上頓不接下頓的,血糖低的時候就覺得頭暈了。至于嘔吐,梅梅本來腸胃就不太好,這樣拼命工作,不規律的作息和飲食,腸胃一鬧騰就容易嘔吐。這不,就有了“假懷孕”這一幕。

 

有不少姐妹也像梅梅這樣有過“假懷孕”的情況,或空歡喜一場,或白擔心一回,或鬧出烏龍事件。雖說大多數女性懷孕后會出現停經、頭暈、嘔吐等癥狀,但是,并非出現這些癥狀就是懷孕了。要想確定懷孕,還需要通過一些靠譜的方法檢測,通常驗孕可采用以下三種方法。

• 方法一:驗尿

多虧了一種叫“早孕試紙”的產品,你只要在家里玩玩晨尿就能檢測自己是否懷孕了。早孕試紙不一定要挑選很貴的品牌,大眾品牌就可以測得出來,大概1塊錢就能測一次了。按照說明書寫的使用方法檢測即可,操作簡單,幾分鐘就能出結果。

• 方法二:驗血

比起在家驗尿,去醫院驗血要麻煩些,你要掛號,還要忍受抽血的疼痛,還得花點時間等結果。但早孕試紙驗尿只能作為初步篩查,醫院驗血更為準確。通常在受孕后的7-12天抽血檢查HCG值,就能判斷是否懷孕。

• 方法三:超聲波檢查

抽血檢測HCG值有可能存在假陽性的結果,而超聲波檢查診斷早孕是最準確可靠的方法,一般在受孕后的35-45天進行檢測。超聲波驗孕可以做陰超或腹部超聲波,一般在懷孕初期做陰超能更準確地看到宮腔內的胚胎,因為做陰超時探頭是伸進陰道內的,看得更清楚。

許多備孕的姐妹驗孕往往是先在家里用試紙驗尿,有了眉目之后再去醫院抽血,官方確認懷孕,接著再做超聲波,排除宮外孕,看是否有胎心胎芽,有了胎心胎芽,就能松一口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