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幾類父母容易帶給孩子遺傳病

據遺傳學家統計,符合下面條件的爸爸媽媽可能會把某些疾病遺傳給孩子:

1、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夫妻

統計資料告訴我們,習慣性流產準媽媽的染色體異常的概率比常人高12倍。只要是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都容易流產,因此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夫妻要有所警惕,在下次懷孕前男女雙方一定要作詳細的體檢及遺傳咨詢。

2、35歲以上的高齡準媽媽

有關資料證明,染色體偶然錯誤的概率會隨著生育年齡的增加而增加。主要是由于女性朋友一出生。卵巢里就儲存了她這一生全部的卵細胞,隨著年齡的增加,卵子會慢慢老化,生出染色體異常患兒的概率也相應會增加。統計資料顯示,這種可能性約為4.5%。

3、父母之一為平衡易位染色體的攜帶者

父母之一為平衡易位染色體的攜帶者的子女中有1/4將流產,1/4可能是易位型先天愚型,1/4可能是平衡位染色體的攜帶者,只有1/4可能出生正常的孩子。如果通過染色體檢查,發現夫妻中有一方是平衡易位染色體的攜帶者,就要考慮不再生育或者在懷孕后進行產前診斷,以防止患兒的出生。

4、準媽媽為嚴重的連鎖疾病(如血友病)患者

準媽媽為嚴重的連鎖疾病(如血友病)患者時,男性胎兒全部是患兒,女性胎兒為在病基因的攜帶者;如果孕婦為性連鎖疾病基因的攜帶者,則男性胎兒是患兒的風險為50%。

5、已經出生一個“先天愚型”患兒的母親

已經出生一個“先天愚型”患兒的準媽媽,其第二個孩子為“先天愚型”患兒的概率為3%。已生過一個常染色體隱性代謝病患兒(如白化病、先天性聾啞、侏儒、苯丙酮尿癥等)的準媽媽,再次生育時孩子的發病率為25%。

6、經常接觸放射線或化學藥劑的工作人員

對有以上出生遺傳病和先天畸形胎兒風險的父母,在懷孕之前一定要做好產前診斷,從根本上阻斷遺傳性疾病的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