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模樣大猜想 遺傳基因巧決定

所有父母都會好奇寶寶長大會更像誰呢?是擁有父親的大眼睛,還是擁有母親白嫩的皮膚?寶寶未來的長相,從遺傳學上來說分為絕對遺傳、半數遺傳以及少數遺傳。快跟隨小編一起,從遺傳學上猜測你的寶寶未來會更像誰呢?

絕對遺傳

膚色:膚色的遺傳原則是“中和”。如果父母雙方的皮膚都略黑,那么寶寶的皮膚也不會很白。如果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寶寶的膚色則會是不白不黑的“中性”皮膚。

眼皮:寶寶的眼型是遺傳的,大眼睛會較于小眼睛來說,是先顯性遺傳。如果父母一方為大眼睛、另一方為小眼睛,那么寶寶很有可能為大眼睛。如果寶寶生下來是單眼皮,也不要過于擔心,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有可能會變成雙眼皮。

眼球的顏色:黑色相對于淺色來說是顯性遺傳。如果父母雙方一方為藍眼睛,另一方是黑眼睛,則孩子一般情況下是黑眼睛。

睫毛:父母中其中一方為長睫毛,則寶寶也會是長睫毛。

下頜:絕對的顯性遺傳。如果父母一方中是大下巴,則寶寶長大后絕對也是相似的大下巴。

半數遺傳

身高:身高的決定因素來自父母雙方各占35%。如果父母雙方都不是高個子,那么孩子以后也不會太高。

身材:如果父母雙方都是肥胖體型,那么子女成為大胖子的幾率為53%。如果只有一方為肥胖體型,子女肥胖的幾率下降40%。因此,身材是否肥胖,只有一般的因素為遺傳基因。

青春痘:這種處于青春期產生的痘類,也有遺傳的因素。如果父母雙方都得過青春痘,那么子女患有青春痘的比例會高于無該病史者20倍。

禿頭:如果父親禿頭,則有50%會遺傳給兒子。如果孩子的姥爺禿頭,則會有25%的幾率會遺傳給外孫子。

少數遺傳

少白頭:這種隱性遺傳的概率較低,因此不必太多擔心有少白頭的父母會遺傳給子女。

先天遺傳后天可改造

聲音:男孩的聲音大小、高低通常會像父親,女孩則會像母親。如果父母的音質不夠完美,孩子也可以通過發音訓練加以改善。

腿型:雖然在腿型方面也會有遺傳的因素,不過如果感到腿型不夠完美,也完全可以通過后天的健美運動進行改善。不過如果因為遺傳因素導致腿過長或者過短,則無法后天被改變。

因此,寶寶在長大后膚色、眼皮、眼球的顏色、下頜會完全由父母雙方或者單方決定,而身高、身材、青春痘以及禿頭,則只有一半的幾率會被遺傳。聲音與腿型,則可以通過后天進行改造,進而更趨完美。

所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能因為父母的肥胖身材便對孩子的肥胖聽之任之,肥胖兒不僅外觀不佳、運動緩慢,還會造成高血壓等并發癥,因此家長應予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