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孩像爸爸,男孩像媽媽,是真的嗎?

疑問一:都說女孩像爸爸,男孩像媽媽。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很多人都說“孩子長得與父母中異性的一方更像”。但是從五官方面來說,面部特征到體形特征,孩子是同時從父母那里繼承各種身體要素的遺傳因子。孩子遺傳到父母雙方的可能性是一樣的,因此說更加像誰是不太準確的。

所以,雖然很多人都這樣子說,但并沒有科學根據,基本上都是從孩子面部所表現出的部分特征來簡單判斷的。

疑問二:我的聲音比較粗,我害怕如果生了女兒,她也這樣子?

孩子的聲音都會和爸爸媽媽比較像,有時候長相和身材也很像。基本上,兒子的聲音與父親很接近,女兒的聲音則很像母親。

孩子的喉頭形狀和聲音的高低,音量,音質等各方面有關,同時也由各種發音器官的因素綜合決定。同時,有些地方,和爸爸媽媽的遺傳是沒有關系的,所以聲音不像是不奇怪的。如果寶寶的聲音不太好聽,是能夠通過后天的發音訓練去改變的。所以,對于聲音,大家不用太擔心。

疑問三:隔壁的奶奶總是嚇唬我,說越是不希望遺傳給孩子的部分,孩子反而會長得越像。這是真的嗎?

不管你想讓孩子長成什么樣子,你的所有特征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比率都是一樣的。孩子能不能表現出來你所希望的樣子,基本上要看這種特征是顯性遺傳還是隱性遺傳。

所謂顯性遺傳,是指在其中一方的遺傳因子的影響下就能表現出特征的遺傳;而隱性遺傳,是指需要爸爸和媽媽的遺傳因子結成對才能表現出特征的遺傳。

我們可以通過血型這個例子來和大家講述一下,如果媽媽是B型血、爸爸是A型血、孩子是O型血的話,這就是典型的隱形遺傳。我們可以看成媽媽是BO型血、爸 爸是AO型血,兩人的O型的遺傳因子結成對而被孩子所繼承。

所以,優點和缺點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是一樣的,有時候我們覺得孩子繼承了我們的缺點,可能是我們太關注缺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