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手腳冷、沒精神、腰膝酸軟又痛經,虧虛的氣血,“喝”回來吧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十宮九寒”的說法?幾乎每個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宮寒,因此往往女性是比男性更加怕冷的。

實際上,不少的女性是宮寒而不自知的,當她們去看了中醫,得知自己有宮寒的情況時,她們還一臉不相信——“我一直以來都挺注重保暖的,也沒讓自己冷著啊,怎么會宮寒呢?”

如果你覺得導致宮寒的因素只是冬天受涼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夏季在空調環境時間長、平時喜食涼性食物、短時間內快速減肥等等都可能會導致宮寒。

在中醫里,子宮又叫做女子胞,屬于奇恒之腑,它在五臟六腑之外,但卻與它們有著緊密的聯系。其中跟脾、肝、腎的關系就是比較密切的。

脾主生血統血,肝主藏血,腎是蘊藏精氣的地方,它們都會對女子胞的生理功能產生影響。因此啊,所謂宮寒,其實是一種癥候,它的根源還是在于脾、肝、腎的氣受到了損傷,有些不足了。

我們知道脾主四肢,肝主筋,所以宮寒比較常見的表現就是手腳發涼,腰膝酸軟;而腎主藏精,如果是因為腎虛導致的宮寒,往往還會表現為性欲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脾、肝、腎與女子胞的關系最主要的還是體現在月經方面。所以,如果你有了宮寒的情況,那么你的月經狀況一定會第一時間告訴你——月經量少錯后、閉經、經期浮腫、經期腹瀉、痛經等等。

而我們在生活中,往往還會注意到這樣一種現象——生育過的女性似乎會更加怕冷。

在一個寶媽論壇里,有位寶媽發了一篇《有沒有生完寶寶后的媽媽,從此以后變得特別怕冷?》的帖子,引來了近200條評論,大家都紛紛表示自己就是這種情況。

 

有人說:“生孩子以前,冬天我絕對不穿毛褲,現在我穿得比誰都早,我老公都笑話我老了。”

有人說:“生孩子前是出了名的不怕冷,生完了出了名的怕冷,到了冬天熱水袋都不敢離手。”

還有人說:“我家孩子都上小學了,可是從生完他就開始怕冷的問題到現在都沒能解決。”

這是什么原因呢?在中醫看來,女子以血為體,以氣為用。經、帶、胎、產都是其具體表現形式。懷孕和生產對氣血的消耗是很大的。

正常情況下,女性應當經候如期,“月事以時下”,而懷孕之后,女性大量的氣血要供給胎兒生長,氣血有了其他的表現形式,所以就沒有月經了。

生產時,滿載著母體氣血的胎兒從母體內脫離了出來,這更是一個大失氣血的過程。生產后的哺乳仍然是依賴女性的氣血來進行的,所以民間素有“一個胎兒三桶血”的說法。

 

因此,我們不難理解,生產過的女性往往都會有氣血虧虛的情況,想要補回來的話則需要一個緩慢而長期的過程。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孕傻三年”、產后抑郁這些現象其實也是源于這種產后的氣血虧虛。變得更加怕冷,也是同樣的道理。

在這里呢,我們也給怕冷的媽媽們提供幾個小建議。

保持運動

對于怕冷的媽媽們來說,運動應當遵守緩和而持續的原則,讓血液流動快起來,身體尤其是四肢暖和起來即可,并不需要大量出汗,或者運動到很累的程度。

 

因此,慢跑其實是一個非常適合的選擇了,最好是每天都堅持跑一跑,時間也不用很長,跑到自己手腳暖和了就行,基本上半個小時左右就差不多。除了慢跑,跳繩、健身操等等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堅持泡腳

如果你老是覺得腳冷,泡腳是最直接改善腳部溫度的方法。我們知道,如果腳不暖和,入睡的時候也會相對困難一些,所以怕冷的媽媽們最好是堅持每天在睡前用熱水泡泡腳,俗話說腳暖暖一身,腳泡暖和了,全身都能暖和起來,這樣也會更加有助于我們的睡眠。

 

我們在泡腳的時候也可以在水里加一些材料來幫助我們御寒,比如姜片和艾葉,都是很好的驅寒神器。

作為女生來說,泡腳時也可以考慮加入一點紅花,紅花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痛的作用,用紅花泡腳對于經閉、痛經等經期問題可以有所改善。

但一定要注意,紅花不能長期泡,每次泡的量也一定不能過多,差不多一次一錢的樣子就足夠了,否則就容易傷身。

少吃涼性水果

當然了,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是涼性的。不過像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梨、西瓜、獼猴桃、香蕉等等,都是屬于涼性水果,它們大都有清熱去火的作用。

但對于怕冷的媽媽們來說,吃這些水果就要小心了。有的媽媽會按照某些“科學飲食結構”的指示,每天強制自己攝入一定量的水果,又或者是為了減肥,用水果來代替主食。這時候呢,我們不如換一些溫性的水果來吃,比如龍眼、荔枝、水蜜桃、櫻桃、楊梅等等。

 

喝水有講究

如果你本身就比較怕冷了,那就一定要注意,不能過多地飲水。

什么叫“過多地”呢?我們每個人的飲水量都是因人而異的,我們只需要在身體需要的時候喝水就可以了,不需要去篤信一些所謂的飲水量標準,每天要喝多少毫升才可以。

 

千萬不能強迫自己在并沒有飲水欲望的時候去大量喝水。體內多余的水分不僅會吸走身體的熱量,還會使腎臟機能造成負擔。

同時,我們喝水的話最好是喝熱水,減少對脾胃的刺激。除了白開水,喝一些滋補的茶飲也是不錯的,比如說黑糖姜茶,就是非常適合女性在冬天喝的,經期也能喝,尤其是如果遇到痛經,喝些黑糖姜茶能緩和很多。

 

制作起來也很簡單,水燒開后,加入黑糖和去皮的姜片,等到黑糖煮化了就算是制作完成了,趁熱喝一杯黑糖姜茶,幾分鐘即可感覺微微出汗,全身都暖起來了。

有的人可能會疑惑:“以前知道經期可以喝點紅糖水,這個黑糖和紅糖有什么區別呢?”

其實,黑糖和紅糖算是同根同源的東西,它們都由甘蔗制作而成的。

 

外觀上黑糖幾乎是黑色,紅糖的顏色更淺一些,更加接近于紅棕色。在制作工藝上,黑糖熬制時間更長、工序更繁瑣,所以它的顏色也會更深。由于熬制時間更長,黑糖中甘蔗的寒性也比紅糖去得更多,溫性更強一些。

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對黑糖的記載是:甘溫。和中活血,止痛舒筋。越人產后,輒服之。因此女性在冬季喝些黑糖水可以溫補我們的身體,還能幫助我們平穩度過生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