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卵泡的發育對受孕至關重要

卵子是人體最大的細胞,成熟的卵子甚至用肉眼可以勉強看到。女性在一出生身體內就儲存了數百萬未發育的卵泡,最后能真正成熟并與精子一起發育的可以說是個位數。所以說,卵泡對于備孕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1、如何知道卵子的發育是否正常?

對卵子發育最直觀的診斷就是超聲波監測,一般情況下自月經周期的第8天起,最好每兩天進行一次超聲波監測。當發現卵泡的直徑達到17毫米的時候,就應該改為每天1次;達到20-23毫米時,則要每天兩次,直到排卵為止。

最好找固定的醫生用超聲波進行監測,因為不同的醫療機構,不同的醫生,用于觀察卵泡的角度都是不一樣的,判斷都可能產生差異。

2、卵泡發育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多數卵泡發育不好都是女性自身的原因:

①垂體問題:常見的由自身卵巢發育引起的疾病有垂體泌乳素瘤、高泌乳素血癥等,所以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檢查原因。

②卵巢早衰:很多女性朋友在到了一定年紀后卵巢都會出現早衰的現象,這類現象就會引起卵泡的發育不良。一般情況下,月經量稀少,甚至是閉經的女性即使使用促進排卵的藥物也不能再次排卵了,所以這種情況大多數情況下出現在絕經的婦女身上。

3、卵泡發育不好怎么辦?

①吃促進排卵的藥物:市面上促進排卵的藥物是非常多的,但是它們的機理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服用。

②打排卵針:有些卵泡發育不好的女性其實是有優勢卵泡的,因此可以打HCG讓卵泡排出。

③食物和中藥調理:在平時可以多吃一點黑豆之類的食物,同時用中藥來進行調理,直到卵泡排出。

處于備孕狀態的媽媽們,一旦卵泡的檢測結果是發育不良,那么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地改善身體。切忌凡事不可太過著急,一步步慢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