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期最忌諱的11件事

備孕,是指孕婦對優孕的前提準備。古人云戰爭要取勝須得“天時”、“地利”與“人和”,備孕也是一場仗,未準媽媽想打贏這場仗,也必須要做好這三面的準備。

“天時”指的是備孕的理想時間,“地利”指的是懷孕的適宜地點,而“人和”則是指未準媽媽的身心狀態。只有做好孕前的準備,才能做到優孕優育,讓孩子的將來贏在起跑線上。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不宜備孕的事情吧。

1、炎熱和嚴寒季節忌諱受孕

人們在夏天食欲會降低,此時備孕會導致蛋白質攝入量減少,機體消耗量變大,影響胎兒大腦皮層的發育;而在冬季,孕婦多在室內活動,容易因感染呼吸道病毒而感冒,對胎兒不利。

2、蜜月時避免受孕

蜜月雖甜蜜,但還是避免受孕為好。原因有兩個,其一,操辦婚事和應酬容易疲勞,會降低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其二,蜜月期性生活頻繁,亦會影響精子和卵子在子宮里著床,降低胎卵質量,不利于優生優育。

3、避免旅行途中受孕

旅途中容易疲勞,睡眠不足、飲食失調、營養不足,這些會影響胎卵生長,而且還可能因受孕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或先兆流產。

4、情緒壓抑時避免受孕

情緒焦慮、抑郁或思想負擔沉重時,會影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而且,這種精神狀態也會影響母體的激素分泌,令胎兒不安、躁動,影響胎兒正常發育。

5、生活不規律時避免受孕

不良生活習慣、飲食不均衡時,也會對胎兒發育不利,因此,孕前應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6、停用避孕藥后避免立即受孕

避孕藥抑制排卵、會干擾子宮內膜受精卵著床環境,長期服用避孕藥的未準媽媽,建議兩個月后開始備孕;體內有避孕環的未準媽媽,則可在取環后2-3次經期后備孕,這樣可以讓子宮內膜和排卵功能得到復原,有助于受精卵的生長。

7、避免在早產、流產和清除葡萄胎后立即備孕

早產或流產后子宮內膜受到創傷,再次受孕時需要恢復至少半年時間,否則容易導致習慣性流產;清除葡萄胎后,需要觀察靜脈叢中隱藏的滋養層細胞是否重新活躍及發生惡化,因此,備孕前,建議定期觀察兩年是否有惡性葡萄胎或絨毛膜癌的可能。

8、患病期間避免備孕

疾病會影響未準媽媽的體質、受精卵的質量和宮內著床環境,而且藥物也會對受精卵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備孕前應確保夫妻雙方沒有患病且服用藥物。

9、避免高齡備孕

35歲以上受孕屬于高齡產婦,此類人群容易發生染色體畸變導致胎兒畸形,因此,備孕易趁早,備孕的黃金時間最好是23-28歲。

10、備孕時避免接觸放射性和劇毒性物質

生殖細胞對X射線和毒性物質反應非常敏感,照射過X射線的未準媽媽需要在4個星期后才可備孕;接觸農藥和有毒化學品的未準媽媽,需要離開有毒環境1個月后方可備孕。

11、備孕時避免煙酒

尼古丁和乙醇會損害精子和卵子,有飲酒或吸煙習慣的夫妻,最好戒掉煙酒后2-3個月后備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