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壓力、驚嚇以及其他負面情緒真的會引起流産嗎?

極度大的壓力可能會引起流産。但只是偶然嚇一跳不會帶來什麽問題。

沒有研究顯示,現代生活中的那些普通的壓力和煩惱(比如工作中的不順心或是交通堵塞)跟流産有任何關聯。同樣地,被突然的噪音嚇一跳,比如汽車喇叭、狗叫或是盤子掉在地上,也不會引起流産。

壓力通常不是流産的誘因之一。事實上,流産的大多數原因要麽不爲人知,要麽非你所能控制。

例如,發生在懷孕早期的流産,據說有50%~70%都是受精卵染色體異常所導致的偶然事件,這往往是卵子或精子中的染色體條數不對,因此受精卵無法正常發育。

不過,即便如此,在懷孕期間,離婚、嚴重的財政問題或是心愛的家人死亡等事件引起的高度壓力,還是有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根據2008年在丹麥進行的針對1萬9千多名孕婦的一項研究,那些有重度心理壓力的女性發生胎死宮內的風險,比中度心理壓力的女性要高80%。

另有一些研究人員發現,高度壓力會導致早産和低體重兒的出現,甚至可能導致寶寶以後發生過敏和哮喘。而那些生活在戰爭區、經受著極度心理壓力的孕婦,她們的寶寶將來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