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中醫調理的時間及關鍵

  中醫認爲,在孕前的半年至一年,恰到好處的身體調理,不僅能爲新生寶寶一生的體質打下良好的基礎,而且也是年輕媽咪身體“全面整休”的大好時機。
需要孕前中醫調理的人群
1.大齡女性需要調理女性30多歲時腎氣就開始衰弱了,腎的自然衰老、腎氣虧虛是導致衰老、影響受孕和健康的實質,所以,大齡女性受孕前用中藥調理是必須的。
2.有流産史的女性需要調理
3.驚恐傷腎,月經不調者需要調理中醫講,驚則氣亂,恐則傷腎。而肝腎又主生殖,所以肝腎受傷,必然産生一系列病症。
4.細菌感染婦科炎症者需要調理人流不管怎麽說是一種傷害,是對機體的損傷。生殖器官一旦受傷,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打開了一個缺口,細菌病毒便乘虛而入侵,造成感染,引起炎症。
5.內膜受傷者需要調理
6.損傷元氣,神憊力衰者需要調理
7.性趣降低、厭煩性事需要調理
8.做過手術者需要調理
9.減過肥的女性需要調理
10.生過大病的女性
11.計劃生二胎、三胎者需要調理
孕前中醫調理的關鍵
在中醫理論中有陰陽五行的之說,即金木水火土,以五行的特性來說明人體五髒的生理功能。肝屬木、脾屬土、心屬火、肺屬金、腎屬水,五髒在生理上相互聯系,在病理上相互影響,屬于相生相克的關系,所以中醫在孕前准備上,非常講究全身性的調理,而不是針對某一個髒器。不過,因爲腎、肝、脾的功能對女性的氣血影響最大,因此,這三者爲孕前調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