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不同體質的中醫調理

  氣虛體質
——補氣、健脾、益腎
氣虛體質的人常是形體消瘦或偏胖,說話有氣無力、聲音低沈,容易倦怠、健忘,常常坐著就出汗,稍微活動出汗更多,食欲較差,易感冒,常腹瀉。
飲食調理:要達到膳食平衡,飲食多樣,營養豐富。可多吃粳米、糯米、小米、胡蘿蔔、香菇、豆腐、雞肉、青魚、山藥、桂圓、紅棗、蓮子等進行調養。忌食冷飲、大量的生冷蔬菜和水果、肥肉、煎炸食品等。
生活調理: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可熬夜,如有條件可安排每天1小時午睡,起居有規律,適量運動,每天戶外散步40~60分鍾;避免劇烈及競技性運動;注意及時增減衣物,避免著涼感冒。
血虛體質
——滋養陰血
血虛體質的人通常是面色蒼白,常有頭暈目眩,嘴唇和指甲顔色較淡;月經量少或閉經,不耐體力勞動,易失眠。
飲食調理:宜食易消化食物,可多吃一些桑葚、荔枝、黑木耳、菠菜、胡蘿蔔、豬肉、牛肝、羊肝、甲魚、枸杞、當歸、紅棗等進行調養。戒煙酒,忌食辛辣腥膻,以免耗傷陰血而影響胎元,此類食品有無鱗魚、辣椒、生姜、蒜等。
此外,中醫認爲脾胃爲氣血生化之源,過多的甘甜之品會阻礙氣血的生成,所以也不要食入過多甜食。
生活調理:中醫認爲,陰血不足的人容易出現抑郁、焦慮的現象,所以保持良好情緒是自我調護的重點。
陰虛體質
——滋陰、清熱、潤燥
陰虛體質的特征表現爲午後低熱,口燥咽幹,半夜睡著出汗,醒後汗止,心煩急躁,睡不安穩。
飲食調理:宜食清淡的食物,可多吃芝麻、糯米、蜂蜜、乳品、魚類、黑木耳、藕汁、海參、枸杞、銀耳等進行調養。戒酒煙,特別是烈性白酒,白酒能助火生熱,不宜飲。因陰虛多伴內熱,故忌食一切大辛大熱、助陽及刺激性食物,如蒜、辣椒、胡椒、花椒、幹姜,還要忌食大熱補品,如人參等。
生活調理:中醫認爲,陰虛可由血虛進一步發展而來。因此,除血虛體質應注意的各項因素外,還要節制性生活;學會自我情緒的調節,避免暴怒。
陽虛體質
——溫補脾腎、助陽祛寒
陽虛體質的人通常形體較胖,平時怕冷喜暖,手足總是冰涼,腰膝冷痛,耐春夏不耐秋冬的氣候。
飲食調理: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可多吃羊肉、雞肉、韭菜、胡桃、蔥、姜等進行調養。戒煙酒,忌食清熱解毒之品,不宜過食生冷瓜果及性偏寒涼的食物,如香蕉、西瓜、番茄、苦瓜、苋菜、橄榄、豆腐、茭白等。
生活調理:中醫認爲“動則生陽”,要適當加強體育鍛煉。如在春末夏初時,每周可增加2~3次日光浴,每次約15分鍾。
父母的體質會遺傳給孩子,這也將成爲孩子先天的禀賦。但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往往會涉及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體質,這就需要到正規醫院請中醫進行全面的診斷,就不同體質做出正確判斷,以便給出針對性的調理方案,提出更爲詳細的日常生活建議,從而生出更爲健康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