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實現“優生”男人應該做些什么?

由于懷胎十月是女人的事情,而寶寶也是從女人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所以,一旦出現胎兒畸形等異常,人們大多會將責任歸咎于女性。但是,近年來發布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胎兒畸形的原因不僅與母親有關,父親也很可能有逃不掉的責任。

英國科學家曾有這樣一項研究,他們選了一批孩子作為研究對象,其父親全都是接觸過塞拉弗爾德“強勞營”射線的。研究結果顯示,這批孩子患白血病的百分比要比普通的孩子要高得多。而不久前美國的一項調查也同樣證明:胎兒的畸形有可能是父親造成的。美國研究者對曾參與越戰的老兵的孩子進行研究,發現這些孩子的“畸形率”是普通人所生孩子的2倍!其原因可能是因為越戰期間,美軍在越南的叢林中作戰時,使用了含有二氧化物的落葉劑,同時也受到了里面有毒物質的侵害,影響了精液的質量。

還有研究表示,父親在胎兒孕育前一個月飲酒過量,就有很大的可能使寶寶出生后有智力缺陷,或體重減輕。

為什么父親能對胎兒造成如此大的影響?研究發現,某些藥物、酒精、射線、鉛化學物以及上文所提的含二氧化物的除草劑等,如果存在于準爸爸的體內,都能影響精液質量,從而給胎兒帶來身體和精神雙方面的損害。以上力證,都證明了胎兒畸形與父親關系密切。那么,如果要實現“優生”,父親應該怎么做呢?

1、戒煙戒酒

香煙當中含有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質會破壞精子的結構,如果準爸爸是個“煙鬼”,那么他和妻子所孕育的胎寶寶致畸率將大大提高。而酒精則會造成胎兒神經方面發育障礙或發育不全,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形及智力低下。如果準爸爸無法戒掉煙酒,至少也要有節制。

2、避免接解有毒有害物質

如上文所提的二氧化物、放射線、鉛、砷等,都應避免接觸。如飲用虎骨酒、人參酒、鹿茸酒等會影響胎兒發育,如服用環磷酰胺后會造成精子異常,使胎兒出現腦積水、腭裂、無腦兒等畸形。同時,環境中的有害物質如鉛、X射線、農藥及放射物質也會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

3、孕期節制性生活
尤其是懷孕頭三個月和后三個月,最好不要過性生活,孕后期特別是分娩前夕,性生活時容易撞擊腹部,有可能造成羊水早破,胎兒窒息死亡,非常危險。除此之外,孕期同房還有可能引起早產或產后大出血。如果妻子有過自然流產或習慣性流產,則更不應在孕期同房。

4、關愛妻子和胎寶寶

在孕期應給妻子更多的關愛,以確保妻子心情開朗,情緒穩定,對胎兒的孕育也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應抽空多與腹中胎兒說話,美國的優生學家稱胎兒尤其喜歡聽爸爸的聲音,并歡迎爸爸的愛撫,胎兒會對此作出積極的反應。

生兒育女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寶寶的健康與爸爸媽媽都有密切的關系。爸爸也不應是“優生”的旁觀者。弄清這一事實之后,準爸爸應更多地參與到備孕計劃中來,用實際行動與妻子一起追求“優生”,給妻子和未來的寶寶以足夠的關愛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