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寶寶營養10大常見誤解

怎樣才能讓孩子吃得更科學更有營養?在你腦袋里,或許已經有了一些傳統而且扎了根的“飲食哲學”。可它們也許并不完全正確。看一看,下面的10媽媽常存在的10個誤解,以及關于這10個說法的事實真相!
誤解1:孩子不吃蔬菜就得不到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事實是:有些孩子不喜歡吃蔬菜,卻仍然很健康。
原因是:他們喜歡吃水果。在孩子慢慢學習接受青菜、菠菜之類的綠色蔬菜過程中,水果是很好的營養替代品。
如果你的孩子不吃胡蘿卜,為了補充可能會缺乏的維生素A和胡蘿卜素,你不妨給他吃一些杏或哈蜜瓜;草莓或橙子可以代替菠菜用來滿足孩子對葉酸的需要。香蕉可以代替馬鈴薯作為鉀的來源;柑桔類水果可以代替甘藍滿足維生素C的需求。
但是,不論如何,蔬菜和水果畢竟無法完全互相替代。蔬菜不僅富含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而且還含有多種促進健康的植物化學物質。所以,你一定要不斷地為孩子提供蔬菜,讓他接受并喜歡蔬菜。這一點非常重要。
誤解2:乳制品會加重孩子的感冒。
事實是:乳制品會增加黏液的產生或者使鼻腔分泌的黏液變稠,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孩子感冒時,鼻子和嗓子里黏液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產生。而乳制品只是粘在了嗓子眼里,讓人感到有點不舒服。
當孩子感冒時,可以繼續給他提供牛奶或其他乳制品。如果他不喝牛奶,可給他別的液體,如白開水、果汁、稀粥或雞湯,直到他感覺好些。即使孩子沒有什么食欲,也要讓他喝足夠的水,以防止脫水,并能使黏液流出鼻腔。
誤解3:孩子需要吃紅肉(牛羊肉)來預防貧血。
事實是:孩子的年齡越小,出現鐵缺乏的可能性越大。
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1~2歲初學走路的孩子中,9%會出現鐵缺乏。在3~5歲的孩子中,該比例降至3%,而6~11歲的孩子中,該比例為2%。
初學走路的孩子完全可以從他們的飲食中獲得大量的鐵,這是個好消息。很多家庭是天生的素食者或者不吃牛羊肉。何況,肉比較硬,小孩也難以咀嚼。
紅肉含有易吸收的鐵,因此,孩子適當地吃一些是有好處的。但是,初學走路的孩子,也可以通過吃強化谷類食品和面包、干果(如葡萄干)、菠菜、糖蜜、大豆、扁豆、雞蛋、魚以及家禽肉來滿足身體對各種礦物質的需要。
10歲以下的兒童每天至少應攝入10毫克的鐵,這個數量很容易達到,一杯奶酪(含鐵約8毫克)和兩小袋葡萄干(含鐵約2毫克)就行。
如果你無法確定孩子是否缺鐵,可以咨詢專業醫生。他們會根據孩子的喂養史等情況,給你提供一些建議。
誤解4:為了預防肥胖,應該限制孩子的脂肪攝入量。
事實是:對于嬰兒和剛學走路的孩子,他們的大腦和身體成長極其迅速,每天所需要熱量(卡路里)40%是從脂肪中攝取的。發育中的大腦對脂肪酸及脂肪中的其他成分有著特殊的需求。
因此,大部分專家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要喝全脂牛奶,而不是脫脂牛奶。大一些的孩子仍然需要從飲食中攝入足量的必需脂肪酸,以利于皮膚健康正常成長、性激素的分泌以及維生素的吸收。
但在2歲后,每天從脂肪中獲取30%左右的熱量(卡路里)就足夠了。
此外,食物中的脂肪還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已經吃飽了。因此,如果你過多地限制孩子的脂肪攝入量,他可能會通過吃更多的其他食物來加以補償。
誤解5:吃糖多會讓孩子過度活躍
事實是:吃糖多對孩子沒有這方面的影響。
事實上,研究發現,吃了高糖飲食的實驗室動物變得并不活躍。
那么,這種不正確的說法從哪里來的呢?
很可能是,當父母往往發現孩子吃了巧克力之類的糖果或喝汽水后變得異常活躍,而這兩者都包含咖啡因。其實,咖啡因才是導致孩子活動過度的原因。
誤解6:給小嬰兒添加新食物時要特別小心,因為許多孩子都對某些食物過敏。
事實是:食物過敏反應并不像人們認為的那樣普遍。
事實上,真正食物過敏的孩子只有6~8%。蕁麻疹、濕疹、嘔吐、腹瀉,或者在極端情況下,出現過敏性休克等,都屬于食物過敏時出現的反應。
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如腰果和胡桃)、小麥、大豆、魚和貝類,90%的過敏反應是由于添加這些食物而引起的。因此,添加這些食物時,要注意觀察孩子有沒有異常反應。
如果懷疑孩子有過敏反應,可以帶孩子到醫院,向兒科醫生咨詢,必要時醫生會為孩子進行過敏原的測試。
誤解7:牛奶是強壯骨骼是必需的營養食品
事實是:是的,牛奶的確是最好的鈣源之一。但是,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喝牛奶,他同樣可以從其他食物中獲得足夠的鈣質供骨生長髮育所需。
這些食物包括:酸奶、奶酪、豆漿、甘藍、豆腐、深色蔬菜以及添加鈣的百分之百純果汁(如橙汁)。
營養學會所推薦的兒童每日鈣的攝入量:
年 齡    每日鈣的攝入量
1~3歲    每天需要600~800毫克的鈣
4~8歲    每天需要800~1000毫克的鈣
9歲以上   每天需要1000毫克的鈣
誤解8:當孩子生病時,最好是感冒時多進食,發燒時餓著點。
事實是:任何時候都不要強迫或限制孩子吃東西。
生病時,孩子需要所有能得到營養的食物和液體,這樣,才能保證他有力量與病菌作戰。但如果他不想吃或沒吃完飯,你也不必太擔心。
孩子生病時,應當允許他吃想吃的東西,餓了就吃,不餓也沒有必要非讓他吃。別忘了,最重要的是給孩子補充足夠的液體,比如稀粥、湯、果汁、牛奶等,以防止脫水。
誤解9:果汁是健康的解渴飲料
事實是:100%的純果汁肯定比汽水更有營養,但它并不是孩子渴時要喝的最佳的飲料。
相反,你必須要限制孩子的果汁攝入量。否則,喝太多果汁會降低孩子對營養更豐富的食物的食欲,并可能取代牛奶而成為唯一一種他想喝的飲料。
此外,由于果汁含糖多,過量飲用可能會損壞孩子的牙齒或者引起胃部不適。
營養學家建議:初學走路的孩子,每天將其飲用的果汁限制在100毫升。更大一些的孩子,每天的果汁消耗量也不應超過200毫升。另外,不要把果汁當作解渴的飲料,當孩子感覺渴時,白開水是最佳的選擇。
誤解10:白面包沒有營養
事實:用全麥面粉制作的面包當然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因為全麥面包中的纖維素含量豐富,可預防便秘、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但這并不意味著白面包就毫無營養。
白面包中常常富含鐵和煙酸、葉酸、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吃全麥面包,讓他吃白面包也無妨。至于纖維素,他還可以從其他食物中獲取比如水果、蔬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