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栗子茯苓棗粥治小兒口水多

栗子茯苓棗粥介紹如下:栗子、大棗各10枚,茯苓15克,大米50克。將茯苓研細,大棗去核,先將大米煮沸后,下大棗、茯苓、栗子等,煮至粥熟服食,每日1劑,連續5~7天。
點評:小兒流口水,中醫稱之為“滯頤”(流涎不收),此證主要是由于脾臟虛冷(或脾胃積熱),津液不收所致。多見于3歲以內小兒,其主要表現有:唾液增多,或流涎不斷,浸漬于兩頤及胸前,不僅衣服被浸潤而常濕,且口腔周圍可發生粟樣紅疹及糜爛。
據中醫臨床所見,流涎日久不止,當以脾虛居多。栗子茯苓棗粥是一個較佳的補脾食療方。方中栗子(板栗)性溫、味甘,入脾、胃、腎經。能健脾益腎、厚補胃腸;大棗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補益氣血功效;茯苓性平、味甘淡。有補脾利濕,寧心安神作用;大米乃“五谷之首”,性平、味甘,能補中益氣、健脾養胃。諸味合用,能共奏健脾燥濕、和胃攝涎之功。此方更適用于脾胃虛寒所致的流涎癥。
脾胃虛寒證主要表現:涎液清稀,多如漏水,下巴濕爛作癢,面白唇淡,四肢不溫,啼聲低弱,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沉遲,指紋色淡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