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能預防寶寶呼吸道疾病的食物

5歲以下嬰幼兒、兒童以及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是呼吸道疾病主要患病人群。所以,除了要注意經常開門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活動以外,這類人群還可以通過調節飲食,來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補充富含維生素A和β-胡蘿卜素的食物

醫學研究顯示,反復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和老年人,大約70%血清中的維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數值。缺乏維生素A會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遷延不愈。

胡蘿卜、甘藍等蔬菜中的β-胡蘿卜素易溶于脂肪,在小腸中與脂肪微粒及膽汁結合后,隨同脂肪酸一起吸收,所以此類蔬菜最好用油脂烹調,以便于人體充分利用。

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為孩子和老年人提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動物的肝、蛋黃、乳制品中維生素A含量較為豐富。維生素A的前體是β-胡蘿卜素,多存在于橙黃色植物中,如胡蘿卜、紅心甜薯、玉米、柿子等。另外,許多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甘藍、韭菜、豌豆苗中也含有較豐富的胡蘿卜素。人體從植物性食物中攝入胡蘿卜素后,在肝臟及腸黏膜中可轉變為維生素A被人體利用。對于0-3歲的嬰幼兒,飲食中攝入的維生素A非常有限,最好通過口服維生素AD制劑進行預防性補充。

補充滋陰潤肺的食物

可以多吃一些銀耳、百合、蓮子、梨、藕、蘿卜、荸薺、山藥、豆漿、蜂蜜等具有滋陰潤肺作用的食物,比如百合銀耳蓮子羹、紅棗百合粳米粥、蜂蜜蘿卜湯、蜂蜜雪梨湯等,也可以炒胡蘿卜西芹百合。不過要注意,1歲以下的嬰兒不要食用蜂蜜。

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主動飲水對預防呼吸系統疾病也很重要。最好每天主動喝6~8杯水。不能等到渴了的時候再喝水。因為口渴表示人體水分已失去平衡,人體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樞神經發出要求補充水分的信號。

再次,早晨起來先喝一杯水尤為重要,因為經過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膚蒸發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人體已經處于脫水狀態,小支氣管內的痰液變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從而引起肺部和支氣管炎癥。清晨飲水可以很好地緩解呼吸道脫水情況。清晨飲水以白開水為好,也可以加少量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