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養脾胃比吃營養品強

  如今有一些家長,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熱衷于給孩子吃一些鈣、鐵、鋅等微量元素補充劑。一些商家,也抓住了家長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順勢推出各類名目繁雜的微量元素補充劑產品。生活中,孩子的身體真的需要補充微量元素嗎?

通常情況下,人在不同的生理階段和不同的身體狀態下,其體內的各種物質含量也會有變化。尤其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微量元素缺乏的情況,家長不必過于擔心,這種情況是可以通過飲食來補充的。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物質是足以維持人體生命活動。因此如何把食物中的有效成分轉化成人體所需的各種物素就顯得尤為重要了,而轉化的基礎則是建立在脾胃的運化功能之上。脾胃好了,吸收好了,微量元素自然而然可以從食物中得到補充。

脾胃的主要功能,是把人吃進去的食物轉化為人體所需的能量,以維持人正常的生命活動和生長髮育。嬰幼兒出生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這時脾胃就開始工作了。中醫認為,“脾胃為后天之本”。而嬰幼兒時期脾胃養護,則會直接影響其一生的健康狀況。

嬰幼兒如何養好脾胃

0-3歲更是嬰幼兒養脾胃的關鍵時期。怎么吃,怎么養脾胃,這直接影響了嬰幼兒今后的身體健康狀況和其對營養的吸收。我們一般建議,嬰幼兒6個月的時候再添加副食品,初時可將大米、小米炒制微黃,用來煮粥;(這等同于中醫的炒谷芽、炒稻芽有醒脾開胃之效);7個月開始可用普通大米和小米煮粥;到了8個月的時候再添加面條和蔬菜(燉爛);10個月的時候可添加少油少鹽的炒菜(炒蘿卜可多食,有消積導滯的作用)。一周歲以后可以添加肉類和水果,肉類一周一至兩次為宜,水果每天一小片即可,但這些食物應盡量在中午食用,晚上則不宜。最后提醒家長,給嬰幼兒添加任何副食品好吸收和好消化是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