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至3歲寶寶每日所需營養

充足而全面的營養是保證寶寶健康成長的物質基礎,為了維持寶寶的正常生理功能和滿足生長髮育的需要,每日必須供給寶寶六種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1-3歲寶寶每日所需的六大營養素為:

一、蛋白質:它是構成人體細胞和組織的基本成份,每日供給量應為35-40克。主要來源為肉、蛋、魚、豆類及各種谷物類。

二、脂肪:它的作用是提供熱量,調節體溫,保護神經及體內器官,促進維生素吸收,每日供給量應為30-40克。主要來源于動植物油、乳類、蛋黃、肉類和魚類。

三、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人體活動和生長髮育所需熱能的主要來源,每日攝入量應為140-170克。食物中的谷類、豆類、食糖、蔬菜、水果都可提供碳水化合物。

四、礦物質:其中鈣是寶寶骨骼和牙齒生長的主要原料,每日應保證供給600毫克。鈣質在奶類、蛋類、魚類、豆類及蔬菜中含量較高。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每日應保證供給10毫克左右。主要應從動物肝臟、蛋黃、瘦肉、綠葉菜及豆類中攝取。鋅可以增進食欲,促進寶寶生長髮育,在動物內臟、花生、香蕉及豆類中含量較高,每日應攝取10毫克。碘也是寶寶生長髮育必需的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它與寶寶智慧發展和體格發育密切相關,每日應保證攝取70微克。碘在各類海產品中含量極為豐富,食用碘鹽也是補碘 的好辦法。

五、維生素:作用是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生長髮育。其中最為重要的是維生素A、B1、B2、C、D,主要來源是蔬菜、水果、肉、蛋、豆、奶及粗糧。1-3歲寶寶維生素D的每日攝取量應為400國際單位。

六、水:是人體最主要的成分之一,維持體內新陳代謝和體溫調節等,這一階段的寶寶每日每千克體重應補充水分125-15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