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給孩子補水

水是人體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之一,水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參與代謝過程。由于水的溶解性及流動性均較大,很多物質都可以溶解于水中。水參與體內各系統的新陳代謝并加速化學反應,有利于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運輸和排泄。

二、 調節體溫。由于水的比熱高,體內大量的水代謝過程中產生的熱容易被水吸收,體溫不會升高。水易蒸發,體內只要蒸發少量的水便可以散發大量的熱。水導熱性強,使體內各組織各器官的溫度一致,維持體溫的正常。

三、 維持血容量。體內細胞內外及血液中都含有水,而血液中水量平均為80%,大量失水可使血容量減少,引起低血壓,影響各器官活動。

四、 維持腺體正常分泌。各種腺體分泌的都是液體,缺水時,分泌量少,妨礙腺體功能及人體正常活動。

人體所需的水主要來自于外源,如飲水、吃蔬菜、水果,另一部分為內源水,產熱營養素代謝后產生水,每克蛋白質產生0.5毫升。

水對孩子來說有著重要的作用,這是因為孩子皮膚結構較差,加上活動時容易出汗,腎臟濃縮尿液的功能不完善,因此對水的需求量更大。怎樣給孩子補水呢?按每日每千克體重計算,1歲以內孩子每日每千克體重約需水150毫升,如孩子體重為6千克,一天需水量為900毫升,再減去一天的牛奶量,假定為750毫升,那么其余150毫升為應補充的水分。補充水的時間應安排在兩次喂奶之間。對于1歲以上的孩子,由于乳量減少,再加上活動量增大,因此,每日飲水量應相應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