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不要追著孩子喂飯

    網友combe :鄭醫生,你好,現在寶寶的發育問題我比較頭疼。我家寶寶是女孩,2007年7月出生,出生時身長50CM,體重3.375KG,滿月時4.5KG,百天7KG,七個月時8KG,周歲時身長74CM,體重9KG,現在十三個月了還是9KG。最近半年才長了兩斤,是不是生長曲線不大好啊?中間有二三個月幾乎沒長體重,這正常嗎?我們該怎么做才能讓寶寶正常發育呢?
  
    她一直在吃母乳,現在也沒斷奶,副食品一天三次。早上6:30吃母乳,8:10左右吃早餐,面包牛奶之類。9:40-10:30才能入睡(有時上午也不睡)能睡一個多小時。中午十二點到十二點半吃午飯,吃烙的面餅或蔬菜餅、面條、米飯、菜(有時吃得多,可以吃大人的一碗,有時吃得少,只吃幾口,鹽放得少就吃得少)。下午四點左右吃點零食,然后睡覺。六點半吃晚飯,內容和午飯差不多,一天內不重樣,吃得時多時少。晚上8:30左右睡覺前吃母乳。還有,她吃飯不好好吃,吃一口就跑了,吃完這口有時自己回來再吃。放在餐椅里也是只吃幾口就大叫,非要出來不可,然后站在餐椅里玩。我們應該怎樣培養寶寶良好的用餐習慣呢?

    鄭玉巧:  孩子現在的身高體重是正常的。只要孩子發育在正常值范圍內,家長可不必太擔心。關于培養的用餐習慣,最好的方法是讓寶寶坐在專門的吃飯椅上,以免寶寶亂跑。媽媽永遠不給孩子邊走邊吃的機會,任何人都不要追著喂寶寶吃飯。

    鄭玉巧:內科副主任醫師,兒科主治醫師,新生兒科、兒科資深專家,國家級學術技術帶頭人,全國母嬰媒體著名撰稿人。

    本文來自搖籃網專家線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