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寶寶有效補鈣八大原則

當今社會人人注重補鈣。蓋對各個年齡段的人群都十分重要,那么如何給寶寶補鈣呢?小編今天就教大家8個小技巧,希望大家有效的給寶寶補鈣。

一、不要讓鈣遇見草酸

菠菜、茼蒿、莧菜、空心菜、豆類、洋蔥、茭白、全是富含豐富的草酸,它們可以與Ca結合從而到達人體體內。所以補鈣期間最好把蔬菜放到熱水中燙一下,或是在飯前2小時或飯后3—4個小時服用鈣制品。

二、鈣不要與主餐混吃

假設沒有富含草酸,那么在吃飯時食用鈣制品,也有造成鈣元素的吸收,吸收率只有兩成。只要胃的食物過多,效果就不太好。補鈣要與早、中、晚餐間隔半小時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三、讓寶寶睡前服用鈣片

睡眠對身體成長有這至關重要的意義,同時是骨骼對鈣吸收效率最旺盛的時候。一般人都有過缺鈣抽筋的經歷,一般是在睡夢中,可見睡覺時最應補鈣。可以在睡前給寶寶服用鈣制品,讓鈣能充分吸收。

四、補充足量的維生素D

部分鈣制品需要同時補充VD,另一部分不需要可以吸收。不論給兒童補的是哪種,vD都要適量補充,最佳方法是用食補和曬太陽或服用 魚肝油的方式,不要讓寶寶直接服用純維生素D,防止維生素D過量中毒。陽光是維生素D的天然原料,如果讓寶寶接受陽光照射,比如上午一小時,下午一小時,就不用再口服維生素D了,陽光會直接促使體內生成維生素D。

五、補鈣產品的選擇有講究

選擇補鈣產品比較講究,一定要方便吸收、口感好、0刺激的寶寶專用補鈣產品;盡量要單一元素的鈣產品;選知名度高的鈣產品,但是不要盲目地跟著廣告走,要看清鈣元素的含量以及吸收率和溶解度。最好是咨詢醫生后再選擇補鈣產品。

六、不要選擇碳酸鈣

碳酸鈣屬性為堿性,但是兒童的胃酸不多,導致碳酸鈣類補鈣產品會影響兒童的消化。四個月的寶寶最適合吃葡萄糖酸鈣,另外,乳酸鈣也是不錯的選擇。葡萄糖酸鈣和乳酸鈣都比碳酸鈣好。

七、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每次吸收的鈣不大于50毫克時,鈣的吸收效果最好。那么每次給孩子食用鈣制品的時候可以量小些,分成多次服用,這樣可以保證一天當中很多時間都有鈣的補充。如果一次就服用很多,大量沒吸收的鈣就浪費了。

八、千萬不要補鈣過量

有些鈣吸收過大的孩子會沒食欲、便秘,更有甚者會換鬼臉綜合癥,孩子會變成扁扁的朝天鼻、大嘴而且表情怪異,疾病也很多。鈣過量還會導致骨頭過早成熟,也會影響寶寶將來身高的。

總結:給寶寶補鈣還是需要技巧的,比如不要讓鈣遇見草酸,讓寶寶睡前服用鈣片,補鈣產品的選擇有講究,不要選擇碳酸鈣,千萬不要補鈣過量等等。希望大家注意,不要盲目補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