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期間 哺乳媽媽不能吃什么?

母乳喂養期間哺乳媽媽的飲食對母乳的質量和嬰兒的健康都會產生直接影響,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哺乳媽媽應該避開的呢?

哺乳期還需要喝孕婦奶粉?

以下幾類食物哺乳媽媽不能吃:

1、辛辣食品和咖啡因
應當避免洋蔥、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們能引起嬰兒拉肚子或脹氣。這是因為這些食物被母體的消化系統吸收,會改變奶的味道和酸度。如果注意到某一食物使嬰兒腸胃不適,就不要吃它。母乳喂養不能吃含咖啡因的飲料,否則會影響胎兒。
2、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為了自身及寶寶的健康,應避免攝取某些會影響乳汁分泌的食物或個人的一些特殊嗜好,以免破壞良好的哺喂效果。如韭菜、麥芽、人參等,這些都是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3、只含熱量的食品
在母乳喂養階段盡量不要吃油膩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來代替合理的飲食。因為這些食物通常含的熱量較高,但缺乏營養,只能提供短暫的能量。
4、藥品和酒精
藥品和酒精能進入血液,并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因此應注意藥品的禁忌癥,母乳喂養不能喝酒。
  5、香煙和煙草
如果母親在母乳喂養期間仍吸煙的話,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寶吸收。研究顯示,尼古丁對寶寶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因此,母乳喂養期間媽媽需要戒煙。
  6、會導致過敏的食物
母乳喂養新生兒期間,媽媽最好不要吃魚、蝦等食物,以免誘發濕疹,特別是對于父母有過敏史的嬰兒,母親在哺乳期間更要慎吃海鮮。有時新生兒會有一些過敏的情況發生,產后媽媽不妨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出現紅疹,并評估自己的飲食,以作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參考。母乳喂養時一定要避免吃可能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
  【小編溫馨提示】母雞回奶 產后哺乳媽媽慎吃
產后媽媽吃雞應吃公雞,因為產后吃母雞不但不能增乳,反而會出現回奶現象。原因是母雞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產后大量食用母雞會加大產婦體中雌激素的含量,使催乳素功能減弱甚至消失,導致回奶。而公雞體內所含的雄激素有對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會使乳汁增多。且公雞所含脂肪少,可避免產婦發胖。
最后,小編還要給各位媽媽們提個醒:哺乳期要多吃催乳食物,紅糖水、牛奶、豆漿、小米粥、雞湯、肉湯、魚湯、蝦肉、豬蹄、花生、黃豆、黃花菜、鯉魚、鯽魚、墨魚等均為下乳佳品。其他還有如豬肝、豆制品、紅小豆、豌豆、絲瓜、花生、芝麻等。絲瓜可炒雞蛋,或做雞蛋絲瓜湯等。而冰鎮或涼性的水果要慎吃,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異果、芒果、柚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