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各年齡段寶寶吃菜總動員

川川7個月了,長得白白胖胖的,喜歡吃奶,米糊也吃得不錯,每天吃半個蛋黃,可是大便兩三天才拉一次,有時甚至出血,每次拉大便都像打仗。帶小偉去醫院看病,檢查腸道沒有問題,醫生向媽媽詢問蔬菜的喂養情況,媽媽說,川川不愛吃蔬菜,吃飯時媽媽會嚼點碎菜葉給他吃,水果倒是每天都有吃,但也不多。聽完情況后,醫生給出結論:川川是因為蔬菜吃得太少引起便秘,長期不解決會導致痔瘡,甚至肛瘺。

 

這種例子在嬰幼兒喂養中經常可見,特別那些由老人家帶的孩子中多見,老人家都覺得以前他們也是這樣喂自己的兒女的,怎么現在就不行呢,而且小孩子吃少點蔬菜也不要緊吧。其實這些傳統的做法和觀念都不對,別小瞧了蔬菜,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非常重要,其作用絕對不是水果可以代替的。

蔬菜的益處

蔬菜的好處多著呢。首先,它是人體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食物中只有蔬菜和水果含有維生素C和維生素A原胡蘿卜素,還含有維生素B1、B2及尼克酸、維生素P等。維生素C能防治壞血病,促進微量元素的吸收,尤其是綠葉蔬菜含量豐富;維生素A可保持視力,防止干眼病及夜盲癥,還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在深綠色和黃紅色蔬菜含量豐富。

其次,蔬菜中含有鈣、鎂、鐵、銅等礦物質,其中鐵和銅能促進血色素的合成,刺激紅細胞發育,防止寶寶食欲不振、貧血,促進生長髮育,在深綠色蔬菜和豆類中含量豐富;其他的無機鹽,如鉀和鈉可使蔬菜成為堿性食物,與五谷和肉類等酸性食物中和,具有調整體液酸堿平衡的作用。

第三,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腸道蠕動,增加食物與消化液的接觸面積,有助于人體消化吸收食物,促進代謝廢物排出,并防止便秘。

再者,有些蔬菜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味道特別,如姜、蔥、蒜等含有辛辣香氣。這種獨特的香氣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并可防治某些疾病,比如感冒時吃些姜湯或芫茜蔥白湯效果不錯。

蔬菜中還含有很多種類的植物活性物質,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調節作用。如果寶寶長期吃蔬菜不足,就會使寶寶有諸多的影響,包括:經常發生便秘、腸道微生態環境受到破壞、維生素A和C攝入不足、胃口不佳,另外寶寶長大后也不愛吃蔬菜。

蔬菜的正確喂養

蔬菜對寶寶這么最要,那該從什么時候開始喂寶寶呢?不同年齡段的寶寶應怎樣喂養呢?

1~3月齡寶寶:寶寶從一個月開始,就可以喂蔬菜水,以補充點維生素C,做法是用一些新鮮的嫩葉子在水中煮開10分鐘后即可,每天一次。

4~10月齡寶寶:到了四個月,寶寶開始吃米糊時就可以喂蔬菜了,這時當然是要做成菜泥寶寶才能吃,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以綠色蔬菜如青菜、菠菜、空心菜或胡蘿卜等為原料,將菜葉切細或胡蘿卜切絲,放入煮沸的半碗水中加蓋再煮10分鐘左右,離火帶蓋待其自然冷卻后過篩,用杵或勺子把菜葉弄碎即得菜泥。

菜泥不能放鹽,一般寶寶不愛單獨吃,可加入稀飯及米糊中一起調著吃,每天一至兩次,每次1~2湯匙即可。不過,菜泥要當時做好當時吃,以避免其中的維生素被空氣氧化而損失。這種方法對預防單純吃牛奶造成的嬰兒便秘特別有效果。寶寶6個月時可以試著給點土豆泥或青豆泥。

0~14月齡寶寶:寶寶長牙后,開始喜歡咀嚼東西,10個月齡時,可以給寶寶吃碎菜了,不必再做菜泥那么費勁了,菜最好不要先切碎再煮,這樣會流失很多水溶性維生素,家里備一把專門給寶寶剪菜的剪刀,用前開水燙過或在沸水中煮一煮,可以先整條的把菜葉子煮熟,然后用干凈的剪刀把菜葉子剪碎即可。

這時候的寶寶胃口大了,可以每餐吃小半碗的碎菜,適當放點食鹽,也可以與豬肝或瘦肉一起煮熟,肉類弄碎了與蔬菜混合,使蔬菜味道好點,寶寶可以單獨吃,不必混到粥或米糊中,以養成以后飯菜分開吃的習慣。

1歲半~2歲寶寶:待寶寶長到一歲半,牙齒也長多了,碎菜就可以剪成0.5厘米左右的小段,給寶寶更多的咀嚼機會,使唾液分泌促進消化。

2歲寶寶:寶寶兩歲后牙齒全部出齊后,就可以把蔬菜切成兩厘米左右的小段或0.5厘米的小丁去煮,不必煮熟后用剪刀剪了,這時可以嘗試用把蔬菜過水后再快炒的烹調方法,使蔬菜味道更好,寶寶更喜歡吃。

3歲后的寶寶:等到寶寶三歲后,咀嚼和消化能力都大大提高后,媽媽們就不必再單獨為寶寶另外煮蔬菜了,可以在大人的蔬菜中挑選一些嫩的葉子給寶寶吃,但是蔬菜要煮熟煮透,要照顧到寶寶的消化能力,不要按成人的要求“蔬菜脆爽”為標準。

有些媽媽可能會問,我們家寶寶就是不愛吃蔬菜和偏食某種蔬菜,那該怎么辦呢?別急,小孩飲食習慣是要慢慢培養出來的,給點耐心和多點心思,寶寶自然慢慢會喜歡蔬菜。

媽媽們可以嘗試著把蔬菜與肉一起混合做成餡,包在餃子、云吞、包子中,或做成菜肉三文治、漢堡包,或者做成春卷,或者把幾種不同顏色的蔬菜煮在一起,顏色鮮艷也可以引起寶寶的好奇心和食欲。寶寶天生并不會對某種食物有喜惡感,只要多給幾次寶寶吃,寶寶就不會再拒絕。

溫馨提醒:蔬菜重要,吃得安全衛生和營養均衡也很重要。媽媽們在給寶寶吃蔬菜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選吃無污染的蔬菜;
2.食用前注意清洗蔬菜;
3.多選吃顏色較深的蔬菜;
4.多吃新鮮時令蔬菜;
5.各種顏色的蔬菜都要吃;
6.蔬菜淡季也要吃鮮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