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睡午覺可以提高寶寶的記憶力

  據美國webmd網站報道,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小嬰兒通過在白天的若干小睡來保存記憶。該課題的主要負責人、德國波鴻魯爾大學兒童和青少年心理研究員SabineSeehage說:“我們發現嬰兒在學習后進入短暫的睡眠,有利于延長對所學知識的記憶時間。”

雖然這項研究并沒有明確證實午睡有助于自己的記憶棒,但研究人員認為這是正在真實發生的事情。“雖然大多數人認為,嬰幼兒學習的最佳時間就是在他們很清醒的時候,然而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嬰兒入睡之前可能是一個特別寶貴的學習機會。”Seehagen說。

科學家早就發現充足的睡眠跟良好的記憶力有聯系,但一直不明白嬰兒在花大量時間睡覺的過程中發生了什么。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開展了兩個實驗,共有216名寶寶參與了實驗測試。在每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先教會6月齡至12月齡的嬰兒如何從動物木偶上取下手套,然后一些嬰兒小睡半小時,而另外一些沒有。然后研究人員分別在4小時和24小時之后測試嬰兒們是否還記得如何卸下手套。結果顯示,在我們的兩個實驗中,那些學習后再小睡半小時至4小時的孩子醒來后依然記得所學的資訊。

不過,該研究報告的作者Seehagen表示,不太可能是那些不睡午睡的孩子所記的東西少,而是因為他們累了,他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結果。

那么,嬰兒應該在白天需要多少次小睡?需要小睡多長時間呢?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心理和社會行為學助理教授AngelaLukowski說:“這些少量研究目前還不足以用來說服孩子的父母。不過,寶寶在學習后進入短暫的睡眠應該是有好處的,一般建議小睡半小時以上,尤其是小睡較少的孩子更加建議盡量小睡。”

此外,盡管有很多的研究顯示成人午睡好處多,但是成年人并不需要通過小睡保留新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