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腹瀉飲食治療良方

牛奶喂養:要根據腹瀉、嘔吐、食欲和消化的情況,確定飲食治療的方法。
如病情較重,每日腹瀉超過10次,并伴有嘔吐、應暫停牛奶,禁食6—8小時,最長不超過12小時。禁食應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可喂些葡萄糖淡鹽 水、胡蘿卜湯、焦米湯、紅茶水等。間隔時間及量可同喂牛奶時,或根據嬰兒的需要隨時少量哺喂。減輕嬰兒胃腸道的負擔,使之充分休息。待情況好轉,逐漸改服 米湯、沖淡的脫脂牛奶、稀釋的牛奶、高壓奶等,至完全好轉再恢復原來的飲食。如嬰兒腹瀉不嚴重,僅比正常多2—3次,無嘔吐,可暫喂1—2日米湯,而后喂 水或米湯沖淡的奶。奶量可視病情先按1/2后按1/3等,使腸道逐步適應。當大便正常后可改服全奶。如嬰兒偶然出現腹瀉可將奶沖淡喂1—2天即可恢復正常 奶量。沖淡奶可用米湯,因米湯沒有發酵作用,可減少對腸道的刺激,而且含有較高的營養成分,有利于腹瀉患兒的恢復。腹瀉期患兒,無論病情輕重,輔助食品一 律停止添加,至痊愈后再逐一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