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糾正寶寶的不靠譜食補方法

  想要寶寶健健康康,長得高長得壯,關鍵是要把好營養關。0-3歲是寶寶成長最迅速的階段,因此要特別注意補足營養。

小寶寶怎樣補營養才可靠?市面上有形形色色的嬰幼兒營養品,買哪些安全又有效呢?對小寶寶而言,“食補”自然是最安全最方便的營養補充方式,但由于嬰幼兒的消化吸收能力弱、食量小,某些營養素“食補”的效果甚微,如不額外服用適量營養補充品,寶寶容易出現缺乏癥狀。

對于嬰幼兒營養補充,不少父母誤入認識誤區,總憑著一些“食補”老經驗來照顧寶寶,而忽略了這些方法本身收效甚微。例如多喝骨頭湯就可以補鈣,吃魚就能吃足DHA等等。以下3種“進補”老經驗不見效,你還深信不疑嗎?

不靠譜食補一:骨頭湯補鈣

效果:★★☆☆☆

骨頭湯、蝦皮、蝦米、薺菜等都是高鈣食物原料,可以適量添加到6個月寶寶的副食品中。但光是依靠副食品中的這點鈣,并不能滿足寶寶日益增加的鈣質需求量。

實際上骨頭湯中溶出的鈣非常少,蝦皮的食用量少,因此寶寶能副食品中攝入吸收的鈣量非常少。尤其是半歲以前,都不要給寶寶喝骨頭湯或蝦皮,因為過濃的口味影響寶寶味蕾發育,同時潛在過敏風險。因此,要給寶寶有效補鈣,應根據其胃腸道吸收特點,選一款合適的嬰幼兒鈣制劑。

嬰兒補鈣產品哪種好?先是鈣源要穩點安全、吸收利用率高、不刺激腸胃,以L-乳酸鈣為佳。其實含鈣量適當,正常服用能滿足寶寶的鈣需求。再次,劑型上優先選擇易吸收的滴劑或散劑。最后,若是產品中添加了維生素D或CCP等促進鈣吸收的成分,則補鈣效果更佳。

不靠譜食補二:多吃魚就不用補DHA?

效果:★★☆☆☆

DHA也就是我們說的“腦黃金”,它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養料”,DHA的合理補充從胎兒就要開始了,0-3歲寶寶大腦發育“黃金期”更要高度重視。

DHA主要存在于藻類和禽類蛋黃中,魚類(尤其是深海魚類)以海藻為食,因而儲存了大量的DHA在體內,市面上的嬰幼兒DHA補充品都是從海藻或魚類中提取制得。有不少人會認為:直接吃魚或吃蛋黃就是最好的DHA補充方式。實際上魚類中所含的DHA含量并不高,寶寶食量小,光通過飲食還不能滿足寶寶日益增加的需求量。可適量喂服軟膠囊DHA補充品,并且首選藻油DHA。
不靠譜食補三:3歲寶寶喝鮮奶最營養?

效果:★★☆☆☆

在大家的印象中,牛奶是最營養的飲品之一,高鈣高蛋白,也正是快速成長的兒童所特別需要的營養素。不過,3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喝鮮奶,因為鮮奶中的營養結構不適合嬰幼兒的成長需求,同時又難以被消化吸收。3歲以上的寶寶也應首選配方奶。

大部分奶粉品牌都有專為3-7歲兒童配方生產的奶粉(一般是4段配方奶粉),配方奶粉較鮮奶更能全面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例如配方奶粉強化了鐵元素,而普通鮮奶含鐵量,長期飲用而不注意補鐵,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癥。而且配方奶粉的營養結構更容易消化和吸收,對于兒童來說,4段配方奶粉也很有必要喝。

以上是媽媽最常誤信的3種“食補”方式,這些“食補”方法收效甚微,如果你還在用,就要趕緊糾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