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常見的小兒推拿法

  5歲以內的兒童保健推拿的作用最為顯著。經常為寶寶做保健推拿,能寶寶增進食欲,精神飽滿,增強抵抗力,減少疾病的發生,使寶寶健康地發育成長。下面介紹幾種常用的小兒推拿方法。
一、保健四大手法
方法:補脾經300~500次、摩腹3-5分鐘、按揉足三里50~100次。捏脊3遍,捏三提一2遍。
作用:以上四個手法合稱為小兒推拿保健四大法。合用具有調陰陽、理氣血、和臟腑、強體魄、促發育的作用。常用作于小兒日常保健推拿,尤適合身體脾胃虛弱或病后脾胃失運的寶寶。
注意事項:一般早上或飯前進行,每日1次。急性感染病期可暫時,病愈后再進行。可用滑石粉或潤膚油做為介質。
操作:
1、小兒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末節的羅紋面分別為脾經、肝經、心經、肺經和腎經。循拇指末節羅紋面,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或是旋推拇指末節羅紋面即為補脾經。補脾經有健脾胃,補氣血的作用。
2、摩腹即是用掌面摩小兒腹部3-5分鐘。摩腹具有健脾和胃,理氣消食的作用。
3、足三里位于膝眼下3寸(相當于小兒四個手指的寬度),脛骨外旁開1寸(相當于小兒中指的寬度)。按壓足三里具有健胃和胃,調中理氣,通絡導滯的作用。
4、脊柱穴位于背部的正中線,頸部到骶尾骨的連線上。食指、中指在前,拇指在后自下而上捏脊柱穴3-5遍,即為捏脊。每捏三下將脊背提一下,即為捏三提一法。
捏脊具有調陰陽、理氣血、和臟腑、通經絡、強健身體的作用,是小兒保健推拿常用的手法。
二、固表止汗四大手法
操作:
1、循拇指末節羅紋面,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或是旋推拇指末節羅紋面即為補脾經。
2、循無名指末節羅紋面,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或是旋推無名指末節羅紋面即為補肺經。補肺經有補益肺氣的作用。
3、循小指末節羅紋面,由指根向指尖方向直推,或是旋推指末節羅紋面即為補腎經(注意,是指根向指尖直推),300次。補腎經有補腎益腦,溫養下元的作用。
4、腎頂,即小指頂端。按揉小兒小指頂端即為揉腎頂。揉腎機能收斂元氣,固表止汗。
作用:以上四手合用,能達益氣固表止汗之功。用于自汗、盜汗、多汗。
注意事項:自汗或多汗者,一般早上進行,盜汗可睡前1小時進行。每日一次。外感、發熱時可暫停。可用滑石粉或潤膚油做為介質。
三、通便四大手法
操作:
1、用食指或中指揉臍旁開2寸(約寶寶2個手指的寬度)的位置即為揉天樞。揉天樞能疏調大腸、理氣消滯。
2、摩腹(同上)。
3、用拇指或食指、中指面自上而下直推背部第四腰椎至骶尾骨端這一直線,即為推下七節骨。推下七節骨能瀉熱通便。
4、用拇指端或中指端揉尾椎的骨端即揉龜尾。揉龜尾能通調督脈之經氣,調理大腸。
作用:四法皆有通大便之功。合用于小兒便秘。
注意事項:一般飯前時行。每日一次。可用滑石粉或潤膚油做為介質。
四、治外感四法
操作:
1、用兩手大拇指指腹自兩眉中間直推至前發際,即為開天門。開天門具有疏風解表、開竅醒神、鎮驚安神作用。
2、用兩手大拇指指腹沿眉毛上緣向兩側分推至眉梢,為推坎宮。推坎宮有發汗解表、醒腦明目的作用。
3、用拇、中指指腹按揉兩側眉梢與目外眥之間的太陽穴,為運太陽。運太陽有疏風解表、清熱、明目、止頭痛的作用。
4、耳后高骨位于耳后入發際。乳突后緣高骨下凹陷中。揉耳后高骨能疏風解表。
作用:四法合用,能起到疏風解表、止頭痛的作且。用于風寒、風熱感冒。
注意事項:外感發熱時可用,次數不定,高熱者每日可行2次。風寒感冒可用蔥、姜水做為介質。風熱感冒可用清水做介質。加強發汗、退熱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