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發熱推拿方法有哪些?

家里有小孩的家長們,對于兒童推拿應該都不陌生,而且很多寶媽都特別推崇利用推拿的方式來給孩子治病,因為這樣既能夠減少孩子吃藥的影響,而且還能幫助孩子恢復健康。小編身邊認識的寶媽們,很多都是在中醫院里給孩子做過推拿保健的。

尤其是遇到孩子生病發燒,而且情況特別嚴重,小孩又不愿意吃藥的時候,媽媽們都會被建議帶寶寶去做一做推拿,這樣會有利于病情康復。而且有不少的媽媽都自學了很多推拿的手法,自己就在家給孩子做起推拿,以保養孩子的身體健康。

圖片

那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小兒發熱后在家就能給孩子做的推拿方法有哪些?

推拿對于小兒發熱的保健作用主要就是通過對各個穴位的刺啟用動,以起到身體的氣血執行、促進身體代謝功能發展,恢復身體的健康平衡的作用。所以,恰當地推拿對于孩子發熱的病情能夠起到緩解以及促進恢復的作用,常見的幾個家庭推拿方式就有:

圖片

1、開天門(100次)

天門穴位于孩子眉毛中心點至發際線的垂直線上,家長們可以在這個穴位部位用作用兩個拇指做交替由上而下、規律地推按動作。基本的頻率可以保持在200~300下每分鐘左右,大概腿100下即可,這樣能夠起到開竅、醒腦的作用。

2、推坎宮(100次)

坎宮穴處于眉心到眉梢的水平橫線之上,在此位置上父母可以用拇指的指腹做自內向外的橫移推按動作,動作和頻次可以保持和開天門一樣。這個穴位的推拿能夠起到疏散解表、提神醒腦的作用,緩解小孩的高燒不適。

圖片

3、清肺經(200次)

肺經處于無名指指端上的突出螺紋位置,小孩發燒的時候可以在這個穴位上做按壓并且徑直推至指根的動作,而這就被稱為“清肺經”,動作輕柔適當,大約推200次左右即可。這個推拿的動作有助于清熱解表、補肺益氣。

4、清天河水(200次)

天河水的位置在孩子手腕橫紋的部位垂直到手肘部位的小臂內側部位,在這穴位上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并指,以指腹在此位置上做自手腕到手肘處的推按動作。大約100~200次即可,能起到清熱祛火、解表散熱的效果。

圖片

當然了,推拿也僅僅只是輔助的作用,如果推拿后病情沒有好轉,還是要及時到醫院去就診,針對性用藥治療。而且還要做好小兒發熱的日常護理,才能根本上恢復健康:

1、及時補充水分

孩子在發燒的時候,體液的流失是要比平時要快很多,因此就會有口干舌燥的時候,父母們要及時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水分以免身體缺水,緩解發熱帶來的不適感。可以增加一下平時喝水的頻率,多補充水分還有利于身體的代謝迴圈,有助于病情的恢復。

圖片

2、注意衣服增添

冬春時節的交換,很容易會出現溫度驟變的情況,而小孩子也容易在這種反復多變的季節中影響到病情的發展。所以在日常護理中,家長們就需要注意好給孩子的衣物增添,尤其是夜間寒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及時給孩子穿上衣服,以免疏忽導致的病情反復不愈。

圖片

3、調節清淡飲食

小孩子發燒的時候胃口會變差,因此媽媽們就可以給寶寶做一些比較清淡好入口的食物,比如瘦肉粥、小面條等等,比較好消化又能保證營養。并且還需要注意避免孩子吃太多的零食,尤其是餅干、薯條一類的容易上火的東西,這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恢復情況。

圖片

重要提示:面對小兒發熱的問題,日常的家庭推拿能夠起到一定的輔助和緩解病癥的效果,開天門、推坎宮、清肺經以及清天河水的推拿動作都有助于緩解發熱的不適。但小孩的發熱護理還需要及時地就醫處理,注意補充水分、日常的衣物增添以及清淡飲食才能更好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