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每天晨起給孩子做這個手法,提升陽氣,多長幾厘米

東東7歲了。在學校里,一直坐在第一排。每天放學,看到他背著個體積與自己身高不相符的書包從校門口走出來,媽媽總想嘆氣。

 

東東媽個子不高,她總覺得,是不是自己的遺傳影響了孩子。于是,從東東小時候開始,就特別注重他的營養和飲食。奶粉一定是托朋友從國外寄回來的,一起寄回來的還有補充各種微量元素的營養品,各式各樣的都沒少吃。但孩子還是不長個兒,經常生病,咳嗽、拉肚子是常有的事。

 

遇到我時,東東媽問我,孩子現在是班里最矮的,怎么辦?難道要去打生長針?她還說,東東晚上睡覺總要醒來幾回,經常從床頭翻騰到床尾,大便也時而便秘,時而不成形。

 

我給東東號了脈,脈象雖然偏弱,但脾脈沉取有根。又看了看舌頭,整體舌象還不算很糟:雖然白苔滿布,但舌體還算平滑正常。

 

這孩子脾胃是虛寒的,因此抵抗力不好,容易生病。營養吃進去得多,被吸收得少,所以本該長個子的年紀,卻一直沒長起來。他先天的脾胃條件其實還不錯,但后天喂養不當,長期的寒涼和過量飲食,傷害了脾胃的陽氣。

 

于是我讓媽媽先別著急,孩子脾胃吸收能力差,身體的能量比較弱,先把脾胃調理好了,長個兒是遲早的事。

 

從那以后開始給東東調理脾胃。每周推拿三次;配合飲食上的調整,忌口寒涼生冷,多吃五谷雜糧;每周末去爬山,一開始爬山他走幾步就累得喘,后來時間長了,一次比一次走得更遠。

 

兩個多月過后,東東的臉色明顯好了很多,睡眠和大便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脾胃吸收好了,不需要做什么,孩子也會自然地長個子的。

 

媽媽的心態比之前平和了不少,但還是有些著急的。她問我,那我在家還能幫孩子做點什么?

 

我想了想,推薦了捏脊。捏脊是媽媽在家也可以很方便做的,我建議她每周捏四次,每次捏五遍。

 

后來的幾個月里,推拿、忌口、爬山依舊進行著,媽媽又加上了早上起來的捏脊。已經不需要量身高,只憑目測就能明顯看出來東東長高了,抽條了,身上的肉也變得很結實。

 

有一天東東媽發語音給我,激動地說“東東這幾個月長了7厘米!”7厘米不算多,但是在這之前的兩年,東東整年的生長都不超過5厘米,這次給全家高興壞了。

 

孩子的脾胃調理我們說得太多了。脾胃乃后天之本,想身體好,想長個子長肉,都要靠脾胃去吸收運化,給全身供給能量。脾胃調養好了,我們就可以給身體一點適當的刺激,捏脊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捏脊,在臨床上分為上捏脊和下捏脊,這里主要談論上捏脊。

 

捏脊,捏的是大陽經

(背后的膀胱經和督脈)

 

捏脊的基礎手法,雙手中指,食指,大拇指捏住脊柱旁皮膚,然后沿著脊柱由下向上“爬動”。這個基礎手法里,其實已經暗含“乾坤”。

 

首先,媽媽雙手食指,中指,大拇指捏的地方,其實是人體的一條大陽經:膀胱一經。膀胱一經涵蓋人體的各個俞穴,比如我們熟悉的:肝俞,脾俞,肺俞,腎俞等等,這些俞穴直接對應到相應臟腑,是各個臟腑功能在體表的反應點。通過刺激膀胱一經,本身就具有調理內部臟腑的功效。因此,捏脊能進一步改善體質,增強孩子的抵抗力。

 

其次,還是膀胱一經。拆開來看,它上面每一個穴位對應一個臟腑,合起來看,卻并不是1+1=2的關系。膀胱經是人體體表的一條大陽經,什么是陽經呢?像太陽一樣,溫暖大地,同時保持一種上升狀態。

 

膀胱經,就是人體的一個“小太陽”,可以溫暖我們的身體,刺激我們的氣血循環和生長。

 

最后,要談到最關鍵的地方,我們捏脊時“爬”過的這條路,它叫:督脈。很多人會想到武俠小說里面的任督二脈,沒錯,就是這個督脈。

 

督脈主管一身之陽,起于會陰,上達頭頂。道家講督脈是可以溝通天地的通道。而在人體,督脈則和膀胱經有著類似的功效,只是督脈的功效更強,可以有效激發人體陽氣,增強正氣。

 

現代很多人的腰間盤突出,大多是膀胱經或者督脈力量不夠,當膀胱經或者督脈的“托力”不夠了,就沒辦法讓人體脊柱向上,因此脊柱會變形、突出。

 

膀胱經和督脈像兩股強大的力量,托住人體向上,對于尚未發育完全的孩子來說,適當激發,則能增強其向上的力量,能夠推動孩子長個兒。

 

 

捏脊要用手,更要用心

 

捏脊家庭保健,需要注意這幾點。

 

首先,是基礎手法:以兩手中指,食指和大拇指捏住脊柱旁皮膚。

操作:從孩子尾椎骨,沿脊柱往上“爬行”,直到大椎穴處。中間遇到孩子有明顯瘀滯或者大穴附近,比如肺俞,腎俞,脾俞,可以適當提捏一下,以增強臟腑刺激。

 

基礎手法大家都熟,不用多教,只需要練習到熟練再上手即可,強烈建議先用爸爸試水,以免手法掌握不了輕重,損傷孩子皮膚。

 

其次,是操作時的環境。

 

捏脊時,由于快速打通孩子陽脈,孩子的皮膚毛孔處于張開狀態,此時最好不要開空調,風扇,同時讓孩子遠離風口,以免孩子著風著涼。

 

最重要的,是媽媽的心態。

 

李辛老師說:媽媽的氣場情緒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如果媽媽是懷著一種焦慮的,急切的心態去給孩子捏脊,此時孩子感受到的也是一股急切的,有些粗魯的能量。

 

建議媽媽在做捏脊前,先讓自己做十來個緩慢的深呼吸,或者打坐一小會兒,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以一種平穩,溫柔的心態來做這件事,盡量讓孩子感受到來自媽媽溫柔的愛意。放下自己的得失心,反而更容易收獲一些東西。

 

要注意的是,捏脊雖好,也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體質太差的孩子,建議先咨詢專業人士再行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