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飲食不做“素食寶寶”

小提示
●這時千萬不要強迫喂食,對寶寶要多加鼓勵,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進餐氛圍。
●給寶寶的飯菜要講究色、香、味,盡可能煮軟爛一些,還可做些小包子、小餃子,這樣既有菜又有肉,營養充足。
動物來源性食物對兒童成長的意義不可低估
營養學上將食物分為植物來源性食物和動物來源性食物,二者的營養成分有所區別,尤其在寶寶容易缺乏的一些營養素(如鐵、鋅、硒、維生素A、維生素D)的含量及其生物利用率方面的差別很大。雖然植物性食物中也含有較多的鐵、鋅和一些維生素,但因含有較多的植酸、纖維素等,阻礙了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比如: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與鈣、鐵、鋅結合,生成不易被人體吸收的草酸鈣、草酸鐵、草酸鋅,若長期食用,容易導致相關營養素的缺乏。
營養學家對兒童發育所必需的鐵元素的研究最詳細。大量研究資料證實,食物中鐵的存在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存在于谷物和其他植物來源性食物中,人體的吸收率很低,像人體對蔬菜、大米等植物來源性食物中的鐵的吸收率僅為1%;另一種存在于肉類等動物來源性食物中,鐵以血紅素的形式存在,人體的吸收率為10%~30%,是非血紅素鐵的幾倍乃至數十倍。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的營養學專家們一直呼吁,在發展中國家應積極倡導在食物中盡可能增加動物來源性食物的攝入量,預防發生缺鐵性貧血和其他微量營養素的缺乏。
動物來源性食物烹調中如何保持更多營養
動物來源性食物在烹調過程中會出現一些維生素的損失,其他的營養素則損失較少。
肉中的維生素B1——炒后約損失13%,蒸、炸后損失近45%,而紅燒或清燉后損失達60%~65%。
肉中的維生素B2——炒后約損失20%,蒸、炸后的損失可達40%,而紅燒或清燉后的損失達80%。
煮雞蛋、炒雞蛋的營養素損失較少,煮雞蛋中的維生素B1及維生素B2的損失分別為7%和3%;炒雞蛋中的維生素B1及維生素B2的損失分別為13%和1%,炸雞蛋中維生素的損失較多一些。
小提示
●清燉時,肉中水溶性的維生素多流失在湯中,如果連同湯一起食用會減少損失。
●動物來源性食物經過燒烤后,從營養角度看,維生素會被大量破壞。從衛生角度看,燒烤過程會產生致癌物及其他一些有害物質,所以不宜給兒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