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種食物幫媽媽喂養抗病寶寶

心肝寶貝能夠健康成長是媽媽最大的心愿,有的家長給寶寶補這補那,各種營養品恨不得都加在寶寶身上,其實,食補才是最利于營養物質吸收的,我們常吃的很多食物也都是給寶寶食補的好選擇。
薯類——
薯類包括紅薯、山藥、土豆等,能夠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類等,并可以潤滑腸道。經常食用薯類,可降低寶貝發生干眼病的危險性,還可避免便秘,減少日后發生結腸癌、直腸癌的危險性。
酸牛奶——
酸牛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鐵、鈣、磷等各種微量元素的利用率更高,還可促進寶寶食欲,增強消化功能,有效地抑制腸道病菌的繁殖。因而,常喝酸牛奶不僅增強抗病力,還可治療習慣性便秘、嬰幼兒消化不良性腹瀉等病癥。
小米——
小米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雖然脂肪含量較低,但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而B族維生素及不飽和脂肪酸都是生長發育必需的營養。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對寶貝的大腦發育大有益處。
胡蘿卜——
寶貝生長發育比大人們需要更多的胡蘿卜素,胡蘿卜素具有保護寶貝呼吸道免受感染、促進視力發育的功效,缺乏胡蘿卜素的寶貝容易經常患呼吸道感染。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原。如果經常在飲食上給安排一些,十分有益于寶貝的健康。
西紅柿——
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寶寶多吃西紅柿,多攝取維生素C,能夠提高寶貝的抗病防病能力,減少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當寶貝的皮膚受到過多日曬或 紫外線灼傷時,多吃一些熟西紅柿,還可幫助皮膚組織快速修復。除此之外,大腦發育很需要維生素B1,而西紅柿中維生素B1的含量十分豐富,寶貝多吃些西紅 柿可促進腦發育。
豆漿——
豆漿有獨到的營養價值,既富含寶貝生長發育所需的蛋白質,又含有抗菌物質,非常適合兒童食用。另外,豆漿還具有清熱補虛、通淋化痰的治療作用,是一種物美價廉的滋補飲料。
蘋果——
蘋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其中的果酸可促進消化吸收,纖維素可促進排便;果膠可制止輕度腹瀉。蘋果所富含的鋅元素有助于寶貝增強抵抗力,因此,多給寶貝食用蘋果會預防很多疾病。
蘑菇——
蘑菇屬于益菌類食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多種酶,特別是香菇中含有香菇多糖,它可抑制包括白血病在內的多種惡性腫瘤。另外,常吃蘑菇或喝蘑菇湯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不易患呼吸道感染,還可凈化血液中的毒素,對預防小兒白血病很有幫助。
苦瓜——
苦瓜中含有一種活性蛋白質,能激發人體免疫系統的防御功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力,從而增強身體的抗病力。特別是盛夏酷暑時寶貝比大人更容易上火,夏季經常吃些苦瓜,有助于寶貝消除暑熱,或預防中暑、胃腸炎、咽喉炎、皮膚癤腫等疾病。
黑木耳——
黑木耳柔軟肥厚,食而不膩,味美可口,如果經常食用,可將腸道中的毒素帶出,凈化寶貝腸胃;還可降低血黏度,防止發生心臟病。現今,很多寶貝體重超重,血脂偏高,從小多吃一些黑木耳對日后的健康大有益處。